只會說「我想賺大錢」的人,為何越難找到讓自己賺大錢的工作?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錢薪水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49869638
圖片放大

這世上沒人不愛錢,近來連小孩子或青少年都能面不改色地說:「我想賺很多錢,我喜歡能賺很多錢的職業。」然而,他們這麼說,有沒有想過為什麼需要錢呢?因此有必要深入探討一下。

一個人對金錢的看法十分重要,我們生活在資本主義的社會裡,不管是在正義感、道德感、挫敗感、成功、欲望、抱負、動機、選擇等等人類的行為與情感上,金錢都在其中扮演了很大的變數。一個人對金錢、對生活的價值觀是否一致,兩者之間的協調程度有多少,不僅決定了個人的幸福,也左右了社會的幸福。對金錢的看法,同樣也左右了一個人對工作的態度。

如果認真地詢問一個人為什麼需要錢時,會出現什麼類別的答案呢?下列「ㄅㄆㄇ組」和「ABC組」提供參考。

ㄅ 錢越多越好。
ㄆ 錢最好多到花不完。
ㄇ 錢有點不夠用,但少一點點沒關係。
ㄈ 不想受到金錢的束縛,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A 為了生存,所以需要錢。
B 為了享樂,所以需要錢。
C 為了維持體面,所以需要錢。
D 為了行使權力,所以需要錢。
E 為了想做的事情,所以需要錢。
F 為了獨立自主,所以需要錢。

你會給出什麼答案呢?如果只能各選一項的話,我會選「ㄇ-F」。我覺得錢稍微不夠用,才不會失去對金錢的熱愛,而金錢恰恰好只是一種為了獨立生活的手段罷了。像我這種類型的人,大概都賺不了大錢。平常我總想比賺的錢再多花一點,生活上也就有點不夠用的感覺。而我也討厭會妨礙獨立生活的賺錢方式,所以我這哪是認真在賺錢啊,反而是「為了花錢才賺錢」的類型。

不管是「賺錢型」,還是「花錢型」,都應該選擇適合自己的賺錢方式。不要對金錢太過敏感,也不要對賺錢抱有過多幻想,按照自己所想的金錢需求來決定具體的工作,這才是最明智的。

例如,想在建築領域裡賺錢的話,我建議可以從事建材業,或施工工程業、不動產開發業。靠著一種技術不斷複製生產銷售的這類型工作,比較能賺大錢。因為這種高風險的事業,雖然失敗的風險很高,但相對地成功所得到的利潤也很高。如果以賺錢優先順位排名來考量的話,絕對不要選擇設計、企畫一類的工作,乾脆想都別想最好。因為設計、企畫類的工作屬於訂單生產,從屬性上來看,就不是高收入的工作。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