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做,才能讓「停損」這件事變得不心痛?

合格證券分析師(CSIA),先後任職於台灣金融研訓院、文化推廣教育部美股老師。在銀行服務過上千位客戶多年後,發現投資潛藏著一套邏輯原則,並擅長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讓更多人了解這套獲利理論。你覺得投資獲利很難嗎?其實並沒有你想像中的難,真正難的是操控高達百億與千億的資金,與追求每年20~30%的高報酬率。但對一般民眾而言,如果你的金額與報酬率沒有要求那麼高,你會發現,只要掌握訣竅,美股獲利比你想像穩定容易。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賠錢 虧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很多書上都不斷強調停損的重要,百舜讀過很多遍,也很認同。但困難的是:認同不等於做得到。尤其是當我沒那麼理性的時候。

「不行~我得想個辦法來克服心魔才行」於是,就有了今天這篇文章。

如果我今天這筆錢是拿來開公司...

某個角度來看,投資跟開公司很像。不管用哪一種投資方法,都是拿出一筆錢,用某種方式決定要買哪些東西,然後用它幫我們賺錢。

開公司就像下面這張圖這樣,拿出一筆錢,去租廠房、辦公室、聘員工,然後讓這些元素運作起來,讓錢變多。

投資也差不多。一樣是拿出一筆錢,但不是租辦公室和聘員工,而是買股票、基金、或債券。然後,讓錢變多。

所以,從這個角度來看投資的話...

虧損的持股,就像拿錢不做事的員工

因為都讓我們的錢變少。如果員工拿錢不做事我們該怎麼做?開除他。換作是投資,就是開除這支持股,停損它。

金融海嘯時,許多投資人賠了40%、50%,慘烈無比。但在賠到40%之前,一定曾經跌到30%。在賠30%之前,一定曾經跌到20%。如果我們能像管員工一樣看待持股,那麼就能夠在賠40%、50%前先停損出場,及時遏止虧損。

獲利的持股,就像表現好的員工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