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卡他們就賺、欠錢他們不賠》Visa、Mastercard,就在做這麼棒的生意

合格證券分析師(CSIA),先後任職於台灣金融研訓院、文化推廣教育部美股老師。在銀行服務過上千位客戶多年後,發現投資潛藏著一套邏輯原則,並擅長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讓更多人了解這套獲利理論。你覺得投資獲利很難嗎?其實並沒有你想像中的難,真正難的是操控高達百億與千億的資金,與追求每年20~30%的高報酬率。但對一般民眾而言,如果你的金額與報酬率沒有要求那麼高,你會發現,只要掌握訣竅,美股獲利比你想像穩定容易。

信用卡 金融卡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前陣子巴菲特公布新的持股明細,媒體紛紛報導其中的新成員 - 蘋果。因為巴菲特以前是不碰科技股的。

但除了蘋果之外,巴菲特還多買了威士卡 (Visa,股票代號V) 。如果再算上萬事達卡 (Mastercard,股票代號MA),那他在這兩大公司的部位其實比蘋果還多。(更不用說原本就買很多的美國運通了)

這產業為什麼值得巴菲特投資?因為他們跟生活密不可分,而且很難被取代。只要景氣好,我們刷越多,他們就賺越多。不用管科技趨勢在哪,主流產業是誰。非常單純。(相當符合巴菲特的宗旨對吧)

雖然單純,漲勢卻不弱!美國運通、威士卡、萬事達卡這三大龍頭,從金融海嘯後到現在,股價漲了....

前三大龍頭,金融海嘯後漲了五倍!比Google還多

那為什麼跟生活密不可分呢?在了解這塊產業之前,我們先得來看看,沒有這些公司的話會如何......

在沒有信用卡組織之前,銀行很忙......

信用卡標榜的是「先享受、後付款」。而當我們拿到東西、享受完了以後,商店就得跟發信用卡的銀行請款,請銀行拿錢來。如果只有一間銀行發信用卡,那其實很簡單......

但怎麼可能只有一間,大家都在發信用卡!所以,事情就越來越麻煩......

店老闆必須跟好幾間銀行請款,銀行也必須應付好多間商店。而用信用卡的人越多,就越複雜。(而且發明信用卡時還沒網路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