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散戶,更該投資「外幣存款」而不是台股的3大理由

在金融界工作數年,現遁入教育界培養金融新血,同時在部落格與鉅亨網基金名家專欄發表關於投資觀念與市場看法的文章,期能幫助處於資訊弱勢端的投資人,看清投資理財工具的真面目。

個人Blog:http://cycjim.pixnet.net/blog

外匯 外幣 投資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據我長期觀察我部落格流量,只要匯率有比較大的波動,人氣就急遽上升,大部分來這裡應該是在找答案,如澳幣紐幣跌這麼多了可以進場撿便宜嗎?還是南非幣套在高檔怎麼辦?我很感佩林杰樑醫師的犧牲奉獻,對抗惡質食品業者,有為者亦若是,但許多金融商品並不是黑心產品,黑心的是人,且購買者也多不去了解它,就夢想賺大錢,再來金融市場不像實驗室,有太多的不可預測因素在干擾,漲跌難以正確預測,許多分析師就算看對行情,其實多有運氣成份在,包含我在內。因此,與其給答案,還不如給魚竿教你如何釣魚,更何況投資到最後你會發現最大的敵人其實是自己,在貪婪與恐懼的心魔作祟下,會蒙蔽你的心智與雙眼,做出錯誤的決定。

既然大家對於外匯操作很有興趣,剛好我前個工作是在某外商銀行負責推廣外匯商品,就在此簡單教大家如何去投資外匯,有哪些外匯產品可投資。

外匯簡單來說就是外國貨幣的價格,在金融市場,只要有價格,就可從中買高賣低來賺差價。

(理由一)外匯相對於股票市場來說,交易量更大,代表的就是更透明與公開化,最大的作手當然是央行,但趨勢的力量有時連央行也難以抵禦,這對散戶來說是比較公平的博奕,只要看準方向,莫名的干預與扭曲比股票市場少很多,尤其是台股。

(理由二)再來,技術分析用在外匯市場也比較準確些,原因相同,匯率的趨勢若出來,中長期的走勢難以被扭轉。最後,匯率僅需判斷該國的總體經濟狀況,利率政策,只要能抓出大概的方向,配合技術分析做趨勢確認,其難度說實在比個股還得去做產業分析,公司營運,籌碼面變化等還要容易一些。

(理由三)況且台灣公司許多的財報都有不少好兄弟(七月時節用個尊稱)藏在細節裡,沒那麼簡單能夠找到一間值得投資的標的。匯率就不同,經濟數據很難造假(中國除外),雖然許多數據不見得能真正反應實際的經濟狀況,但雖不中亦不遠矣。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