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錯人了,把台灣搞到房價物價高漲、薪水沒漲的真兇,絕對不是彭淮南

台灣最大國際商品部落格主編,曾任經濟日報專欄作家;財訊雜誌、今周刊、天下雜誌、非凡周刊等媒體特邀財經作者。專長為全球人口結構分析與統計、各國總體經濟和趨勢分析、波浪技術分析、全球外匯系統、美股ETF商品操作。著有《看線圖輕鬆賺外匯》、《看線圖高效率賺外匯》、《自主投資之鑰》。
個人部落格:http://blog.moneydj.com/joe/

彭淮南
2000年以來,台灣通貨膨脹主要落在-1〜2%範圍,央行總裁彭淮南控制通膨的能力,其實相當理想。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一個國家的經濟和產業要能維持健全發展,必須靠政府各部門正常發揮功能,同時各部門要能分工合作,才能讓一部規模非常大的國家機器運作出最高效益,就像人體各器官一樣,大腦五臟和每個器官各自運作,但又彼此互相配合,才能讓人健康活下去。中央銀行也是國家的一個政府部門,央行主要功能是發行貨幣、穩定物價、維持金融穩定、保管黃金、管理外匯市場,能力範圍有限,所以不能把所有國家經濟問題歸咎到央行身上,就像我們不會把高速公路塞車或國家教育問題推給央行一般,因為央行的主要功能不在交通或教育領域,術業有專攻,如果要批判央行失職,必須了解這層關係,針對央行的職責做批判。

台灣房價相當高,相對於大多數人民薪資,更是高不可攀,許多坊間評論都會責怪央行的利率政策,造成台灣高房價,因為利率低,融資借貸壓力相當低,造成游離資金氾濫,造成台灣房地產被大肆炒作,所以央行是問題根源,但仔細觀察國外例子,大型經濟體中,日本的利率長年接近零利率,2015年以前是利率最低的國家,但日本有房價高漲嗎?並沒有,日本政府甚至困擾房地產市場長期維持低迷的問題,極低利率沒帶給日本高不可攀的房價,那麼高利率的國家呢?

以澳洲為例,澳幣匯率長期維持相對高水平,甚至是外匯市場的高息貨幣,但澳洲房地產有因為高利率呈現低迷嗎?從許多統計資料來看,顯然沒有,甚至國際熱錢容易被澳幣高利率吸引,前往套利息差,進而推升澳洲房地產價格,所以房地產價格和利率的高低,並不能直接歸咎為反向的關係。

推升房地產價格因素相當多,不能單從利率判讀和推論,這是謬論,低利率造成台灣的資金浮濫,假設你是持有這些龐大游離資金的投資人,你會如何在金融市場上套利,自然是最穩健的商品上,近十多年來,台灣行政院透過稅制改革和放任房地產炒作,卻沒有在社會住宅努力執行增加供給,讓房地產成為最有爆發力的升值資產,對於投資人來說,資金自然是錢進房地產業炒作最有效率,所以問題不在央行維持低利率環境,問題在,為何台灣唯獨房地產業最有成長前景,製造業和服務業為何無法有比房地產業更高的投資報酬率,吸引這些游離資金投資。

澳洲房價與住宅負擔能力

淡藍色線象徵房價指數;土黃色線指可支配收入,左邊的軸是淡藍線和土黃線使用,是index的量化概念。綠線是比值,以收入來衡量買房需要多少時間,這個比值是看右邊的軸。資料來源http://www.smh.com.au
圖片放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