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機票賺不到一千塊,卻越開越多》「廉價航空」的賺錢之道

StockFeel 股感是以普惠金融為核心的財經平台,全新上線筆記影音,透過影音介紹民生熱議與投資理財知識。股感透過資訊設計讓用戶產生興趣,透過客製化學習系統引導用戶啟動投資旅程,下個階段我們將透過 Fintech 互動體驗輔助投資者進行交易決策,朝「實現互聯網金融場域」目標前進。

飛機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近年來,隨著航空市場以及旅客消費習慣的轉變,全球航空產業皆已掀起低成本航空(Low Cost Carrier,俗稱廉價航空)的發展熱潮,自全世界第一家廉價航空:美國西南航空(Southwest Airlines)於1971年首度起飛以來,目前已有170多家低成本航空公司、共計超過1,200多架飛機遨遊於世界各國之間;就亞洲市場而言,以Virgin Blue和亞航為首的多家廉價航空,僅用了短短3年時間便在亞太航空市場攻下超過9%的市場占有率,而其所創下的高利潤表現則讓包括全日空在內的東北亞航空也相繼投入低成本航空的市場。

相較於歐美及東南亞航空市場往往由低成本航空擁有高達3至4成市占率的狀況而言,台灣廉價航空的發展相對起步得較晚;從2004年捷星亞洲航空首度進駐台灣、開啟台北至新加坡的往來航線以來,才陸續有新加坡虎航、菲律賓宿霧航空、馬來西亞的亞航及全亞洲航空、韓國的Eastar Jet及釜山航空、日本的樂桃航空......等公司來台開拓市場。

而看好此一商機的國內航空龍頭「中華航空」及近年來營運績效表現優異的「復興航空」則分別在2014年以「台灣虎航」及「威航」的名義開展低成本航空的營運,除了透過遍及東北亞、東南亞和港澳大陸等重要城市的航點提供民眾更多選擇,同時也象徵著台灣航空業已正式加入低成本航空的激戰時代。

就英文字義上來看,不難了解「低成本航空」之所以有此稱號,乃是來自其相較一般傳統航空公司以低成本經營方式進而達到降低票價目的的特色;舉例來說,航空公司會刪減掉許多不必要的人事成本、或餐點和行李拖運等旅客不一定需要的服務,進而將省下來的開銷轉移至票價上、讓民眾因此享受到更便宜的飛航價格。然而,低成本航空的這些特點又會為民眾及航空產業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呢?

對於民眾的影響

事實上,由於低成本航空多數具有:

不提供餐飲及免費托運服務
無法在購買後退票及轉讓
起飛時間通常過早或過晚
起降機場大多位於交通較不便利的二三線城市…等特性

因而比較適合計劃中短程旅行、行李輕便以及勇於挑戰自助旅行的旅客。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