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這星期就靠1千元過活!」常常這樣對同事宣告,存錢速度就會用飆的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存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愛談錢的人、不愛談錢的人,錢滾錢要選哪個?」

(編按:本書摘文中所用的貨幣幣值皆為日圓)

銀行這種金融機構對於強化行員的企圖心,確實有著過人之處。其中之一就表現在「單日管理」。

假設每個月定期存款目標設定在1千萬元,除以當月天數計算,每個月營業日有25天,單日目標就是40萬元。

在黑板上用圖表來顯示目標金額,再標示實際的業績,那麼自己是否達成目標,馬上一目了然。

簡單來說,如果實際業績位於「單日」目標線以下,就表示可能有借款之類的情況,因此行員力挽狂瀾的企圖心也隨之而起。

做過銀行員的我,在當時就是採用這種方式來管理家計,甚至連零用錢都是以「單日」計算,後來發現聚餐之類的活動,會造成當日預算差距過大,所以就改成「單週」計算。

在結婚當時,我的零用錢是每個月2萬元,雖然每週有5千元,但如果週末有聚餐,必須花費1千5百元,就要事先扣除這筆款項。

這麼一來,當週能用的錢只有3千5百元,除以7天,每天能用的錢就只有約5百元。

如果聚餐最後花費1千2百元,就能多出3百元,同樣地,每週預算5千元,只花掉4千7百元,就有3百元的餘錢。

就像在享受玩遊戲的樂趣,每個月餘額如果有1千元,就會讓我非常開心,進而愛上這筆1千元,這麼一來越容易錢滾錢。

管理金錢宜「開誠布公」

這種錢滾錢的好事,有的人會暗藏起來不告訴別人,有的人則掛在嘴上,那麼大家覺得哪一種人更容易錢滾錢?

我覺得是「掛在嘴上的人」,這不是自以為是地炫耀,而是要透過說出來的力量,進一步強化自己的企圖心。

銀行每週一舉行朝會,要大家當場說明自己的目標進度,例如目標是1千萬元,目前只達到5百萬元,就會被逼著回答:「關於尚未達成的5百萬元,有一筆7百萬元的款項,會想辦法入帳。」就是要你藉由這種方式來敦促自己,強化你的企圖心。

因此對大家開誠布公:「我,這個星期就靠5千元過活!」越常講,企圖心就旺盛。

另外還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