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開放勞退金一次領》「一次領」還是「月領」?兩種領法優缺點大分析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 作者為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經營USA STOCK的美股投資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目前為PTT全方位理財規劃顧問討論板以及海外投資板兩個板的板主。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行政院通過勞工退休金條例部分條文的修正草案,把原本年資滿15年以上只能請領月退金,改成可以領月退金或一次退休金二擇一,選擇後不得變更。至於年資未滿15年者,則仍然維持只能請領一次退休金。

開放是好的,但還不夠好

這樣的開放當然是好的,畢竟每個人的生涯規劃不一樣,有的人退休後才有機會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因此一次退休金可以成為創業或學習本金,適合有再出發規劃的人。有的人退休後需要的是持續的生活費,因此傾向於請領月退金。因為每個人需求不同,本來就應該讓勞工有機會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案。

但看似開放的制度仍有相當的限制。例如有人可能只需要一部分退休金,卻被迫只能選擇一次領出,導致手上資金太多。又如退休後最常見的突發性大筆支出其實是醫藥費,如果一開始選了月退金,突然遇到需要醫藥費用時,卻又無法轉為一次領,反而出現有筆救命錢在那,政府卻不給領的荒謬情況。因此,制度上有更開放的可能。

最佳決策:讓自己決定怎麼動用退休金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