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意識抬頭,為什麼麥當勞、肯德基這些速食業股票反而值得投資?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圖片來源:JeepersMedia@flickr,CC BY 2.0
圖片放大

速食店是很適合簡單社交的場所(重要社交當然就不行),不受用餐時間限制,卻又不用花多少錢,只要點杯飲料或冰品就可以吹上一下午的冷氣,很受年輕人和有小孩子的家庭支持, 也有人會選擇在那邊談生意、或業務跑外勤途中的休息點。

在美國,速食業分布廣泛到連加油站裡都有麥當勞。下表為各大知名連鎖企業的全球統計:

在台灣麥當勞近幾年與其他速食業者有拉開差距的情況,這點台灣麥當勞行銷與形象廣告都幫了不少的忙。

速食業龍頭麥當勞

麥當勞(股票代碼:MCD)是全球規模最大、品牌知名度最高的連鎖速食店,在很多國家就代表著美國文化或全球化的象徵,因而產生「大麥克指數」這樣的經濟指數,不僅免下車的外帶模式(得來速)讓人印象深刻,買餐點就送禮物也是其一貫作風(兒童餐玩具、世足紀念杯等),在早期麥當勞為了提升海外消費者的接受度,還曾試賣炒飯、咖哩飯這些國民料理。

被併購的漢堡王

漢堡王維持美國第二大漢堡連鎖店的地位超過40年,但不僅這幾年內在美市佔率輸給溫蒂漢堡,連2013年的漢堡銷售額也被溫蒂漢堡超越,漢堡王在2010年被3G Capital收購(原股票代碼BKW,股票已下市)我們曾在美國第五大食品公司—巴菲特的豪邁併購介紹過這家公司。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