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拿的配息可能來自於本金?金管會將研議ETF規範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有投資人向金管會檢舉,標榜高股息的ETF高比例動用收益平準金衝高配息,引起金管會關注。金管會已請證交所儘速研議建立收益平準金動用規範,目前還在研議中,尚未定案。

ETF的收益平準金,是一項類似股本溢價的會計科目,有投資人認為,部分ETF標榜高股息,實際上分配的收益卻高比例來自收益平準金,無異拿後進投資人帶來的溢價再配息給所有受益人;即看似高配息,本質卻無異於股票辦理現金減資退回股款,因此向金管會提出檢舉。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高晶萍今天在例行記者會說明,目前針對收益平準金並無訂定任何規範,金管會注意到有ETF動用收益平準金穩住配息率的現象,已請證交所研議,建立收益平準金動用規範並強化資訊揭露。

證交所先前將初版收益平準金動用規範報至金管會,金管會檢視後,認為規範還有訂定得更細緻的空間,已請證交所及投信投顧公會再進行研議,並要求儘速規劃後提報至金管會,目前規範還在研議中,尚未定案。

外界關注,金管會是否希望證交所針對ETF配息來源是股息、資本利得或本金,訂定動用順序,或明定可動用收益平準金條件、對動用收益平準金配息設下最高比例上限等,高晶萍表示,相關方向都會納入考量。至於最後如何規範,金管會已請證交所及投信投顧公會蒐集資訊,儘速進行討論。

高晶萍表示,金管會主要往2大方向強化管理,第一是針對收益平準金使用原則及方式訂定明確規範,並建立參考範例;第二是強化相關資訊揭露。

金管會證期局官員指出,站在金管會立場,自然希望ETF配息可回歸本質,取得的股利及債息,才是真正所謂的配息。

近年ETF規模及投資人逐漸擴增,為避免大額申購稀釋原受益人配息,有投信業者提議透過建立收益平準金機制穩定配息。根據金管會統計,目前有收益分配的ETF共有146檔,其中有23檔建立收益平準金機制。

看準台灣投資人偏好配息率高的投資商品,近年諸多主打月配息、季配息或高股息的ETF出現;不過,有業者為穩住高配息率,頻繁動用收益平準金配息,引起金管會注意,決議出手管理。

延伸閱讀
高股息ETF隱藏版!「這一檔」今年以來報酬率40%
00929月月配息好香,可以取代0056和00878嗎?3檔高股息ETF比一比!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