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息助攻,交易量緩降,房價下跌時機可能在明年?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升息助攻,交易量緩降,房價下跌時機可能在明年?

內政部代理部長花敬群今天說,內政部通過平均地權條例修法後,預售屋、中古屋交易量都緩降,明年房價可能會反轉下跌;在央行升息的共同作用力下,未來房價有機會軟著陸。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邀花敬群列席,審查平均地權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並備詢。

民進黨立委羅美玲質詢時關注,在實價登錄2.0、房地合一稅2.0等一連串打房政策推行後,台灣的高房價是否有下降。花敬群答詢時說,去年12月內政部務會報通過平均地權條例修法草案後,不管預售屋、中古屋交易量都開始緩降,目前預售屋跟高點比大概減少1/2,中古屋減少1/3左右。

花敬群指出,今年第3季房價上漲幅度,已經低於第1季、第2季,預計第4季上漲幅度應該有機會再壓低一點;但要到房價真的反轉下跌,可能要明年才會陸續看到。

羅美玲問,平均地權條例是否是最後的撒手鐧;花敬群說,央行從3月起逐步升息,總共升了2碼半,對於短期抑制效果,會比內政部政策還強;韓國升息幅度比台灣高,最近房價就開始明顯下修,這就是共同作用力。

花敬群說,內政部健全市場、減少投機炒作,而央行透過升息,讓大家覺得購屋成本提高,民眾理性反應後,就會讓交易量萎縮,逐步讓價格開始鬆動、下跌;預計在這趨勢不變情況下,未來可以讓房價軟著陸。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