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終於要跌了?若持續升息,全球平均房價將迎來負成長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房價終於要跌了?若持續升息,全球平均房價將迎來負成長

獨立地產顧問公司萊坊(Knight Frank)指出,今年第2季全球房價名目成長率為10%,但實質成長率僅1.6%;專家提醒,若升息大方向不變,最快下半年,全球平均房價就會出現實質負成長。

萊坊根據各國官方統計機構發布的房價指數,追蹤全球56個主要國家住宅價格表現。

觀察全球今年第2季房價名目成長率,土耳其以160.6%居冠,其次是年增率25.5%的斯洛伐克;成長率最高的前10名國家中,有7個是歐洲國家,包含斯洛伐克、捷克、冰島、愛沙尼亞、匈牙利、拉脫維亞、斯洛維尼亞。

北美市場部分,美國、加拿大分別以20.6%及16.7%分居第6、第10名;台灣以8.4%的漲幅,從第1季的32名緩升到30名,仍屬於中後段表現國家。

細看全球實質房價成長率,今年第2季平均為1.6%,比去年同期的6.2%顯著下滑;進一步觀察個別國家的情況,土耳其實質成長率為45.9%,與名目成長率160.6%相差114.7個百分點,美國實質房價成長率則為11.1%。

相較之下,台灣表現相對平穩,加計考慮通膨因素,實質成長率約有5.8%的正成長,與名目成長率相差僅2.6個百分點。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認為,全球房價雖然名目上變化不明顯,但與實質成長的落差卻在擴大,顯示各國的貨幣、能源、地緣政治、產業特性、貿易依存度等各種條件,對於全球大通膨的反應逐漸表現到房價上。他認為,如果全球升息的大方向不變,以連跌兩季的折線圖走勢來看,最快在下半年,全球平均房價就會出現實質負成長。

黃舒衛提到,在這波不同不升息節奏中,美元獨強,亞幣競貶,迫使亞洲市場率先修正,已有包含紐西蘭、馬來西亞、澳洲、中國、南韓及香港等6個地區的短期房價出現反轉,未來是否出現系統性風險,值得關注。

針對台灣市場,黃舒衛分析,台灣通膨壓抑在3%以下且持續探低,因此名目和實質增長差距不大,相較全球市場表現,十分穩健,只要市場自律,即便有升息壓力,但政府加碼管制政策的動機不強;建議消費者、業者都不要過度恐慌或期待,應回歸理性,以中長期持有的自住、自用角度評估市場機會。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