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讓台積電赴日設晶圓廠?日媒:有兩大課題待解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台積電(2330)日前證實正就赴日設晶圓廠一事進行評估檢討。對此,據日媒指出,日本想讓台積電赴日設廠仍有兩大課題需解,一為「穩定的需求」、一為「補助金」。

日經新聞17日報導,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日前證實、正對赴日設晶圓廠一事進行評估檢討中,而對將半導體視為國家經濟安全保障的重要關鍵的日本政府來說,邀請台積電赴日設廠是日本政府的悲願,只是要實現仍有障礙存在,當前有2大課題需解,一為「穩定的需求」、一為「補助金」。

報導指出,第一個待解課題就是台積電能否在日本確保穩定的需求。要興建半導體工廠必須投資數百億~超過1兆日圓以上資金,沒有人會因接到短期大量訂單而蓋廠,通常前提是必須和客戶間進行調整、以5-10年為單位評估如何將工廠稼動率(產能利用率)維持在高水準。而台積電此次若在日本設廠,目前可以想到的大客戶就僅有影像感測器廠Sony,除此以外還有哪些客戶、現階段仍不明。

據報導,台積電此次會評估在日設廠事宜、背後有來自於日本端的熱情邀請。只是台積電目前工廠大半位於台灣,海外主要工廠僅在中國,連好不容易成功邀請台積電設廠的美國目前也才剛開始興建工廠,因此日本能否成功邀情台積電設廠、焦點在於今後日本能端出怎樣的好處。

報導指出,日本經濟產業省目前正制定鉅額的補助金構想來吸引海外企業赴日設廠,且目標將該補助金構想編列於日本政府預計今年夏天公布框架內容的經濟對策內。經產省幹部預估,「要在全球招商競爭中勝出、最低數千億日圓是必要的」。

三菱電機考慮找台積電合作、代工生產功率半導體

日本媒體Sankei Biz 6月17日報導,三菱電機考慮找台積電合作、代工生產功率半導體。台積電盛傳計畫在日本熊本縣興建半導體工廠,對此三菱電機社長衫山武史接受「FujiSankei Business i」採訪表示,「和該公司(三菱電機)的工廠、研發據點距離很近,在代工上進行合作是十分有可能的」。

三菱電機從事功率半導體的研發、製造,因全球減碳動向加快,讓作為電動車(EV)核心零件的功率半導體今後需求看增。目前日系廠商在功率半導體市場上擁有一定的存在感,三菱電機、富士電機、東芝等3家廠商合計握有全球2成市佔。

台積電傳擬在熊本蓋16/28奈米廠

日經新聞6月10日報導,據多家供應商幹部指出,因日本政府向台積電提出要求、希望台積電能在日本生產先進晶片,也讓台積電開始進行實際評估,考慮在日本熊本縣興建一座使用12吋矽晶圓的大規模工場。台積電考慮在日本興建的半導體工廠將導入16奈米或28奈米技術,和現行最先進的5奈米之間雖有差距,不過是活用於汽車、智慧手機等眾多產品的重要技術。

日刊工業新聞5月26日報導,在日本經濟產業省主導下,Sony、台積電有可能會合資在日本熊本縣興建半導體工廠。經產省將居中協調、和關係人士進行調整,預估將以前段製程為中心、總投資額預估達1兆日圓以上。只是上述建廠計畫能否實現要看日本政府能否大幅擴增當前遜於歐美的補助金等援助對策。

據報導,在上述建廠構想中,Sony、台積電預估會在2021年內設立半導體製造合資公司,將由台積電居主導權、且Sony以外的日本企業也可能會進行部分出資,而計劃興建的前段製程工廠將落腳於Sony位於熊本縣菊陽町的影像感測器工廠附近。

甘利明:日本自己搞半導體沒路

日本自民黨(執政黨)的半導體戰略推進議員聯盟會長、自民黨稅制調查會長甘利明(日本前經濟財政大臣)6月7日接受美國知名財經媒體專訪表示,「日本採用自我主義(僅利用日本自家技術、資源)搞半導體產業、絕對行不通」,將半導體製造設備、材料等日本的強項和海外企業的技術進行結合,來創建據點是非常重要的,應該要好好思考要以何種形式來和可生產最先進半導體的台積電進行合作。

甘利明指出,基於經濟、國家安全考量,應找同盟國企業來合作,「絕對不可能找上中國企業」;關於南韓企業,甘利明表示,「風險雖不像中國大」,不過因無法評估其和中國之間的距離為何,所以「是很難進行合作的國家」。

半導體為國家級事業!日本新戰略:揪晶圓代工廠設廠

日本經濟產業省6月4日公布強化半導體研發、生產體制的新戰略「半導體/數位產業戰略」,目標和海外晶圓代工廠設立合資工廠、整備日本國內的製造能力,主因在美中技術霸權對立、供應短缺等背景下,半導體在經濟安全保障上的重要性增加,希望重振全球存在感低下的日本半導體產業。

經產省指出,先進邏輯半導體可說是「產業之腦」、重要性極高,但這卻是日本「失落的一角」,因此為了強化經濟安全保障上的戰略自主性,將透過和海外晶圓代工廠設立合資工廠、確保日本國內的製造基礎,並進一步推動次世代製造技術的國產化。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