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晶片、液晶面板持續短缺!台灣IT廠營收增幅史上最大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因晶片、液晶面板短缺,工廠很忙,帶動2月份台灣主要IT廠營收創下史上最大增幅、營收規模創同期歷史新高。

日經新聞11日報導,因全球晶片、液晶面板持續短缺,帶動2021年2月份列入「Asia300」成分股的台灣19家主要IT廠營收較去年同月大增46.4%至9,374億元(台幣),連續第5個月呈現增長,創2013年1月開始進行統計以來單月史上最大增幅、營收金額為同期歷史新高,其中超過7成企業(14家)的營收交出2位數(10%以上)增幅,聯發科(2454)暴增78.7%、友達(2409)大增44.7%、群創(3481)也大增79.3%。

台灣企業除了獨佔蘋果(Apple)iPhone的生產之外,還掌控全球晶圓代工6成以上市占率,且包辦近9成伺服器、8成以上PC、9成iPad的生產,大量供應產品給美中日等全球大型企業,因此台灣廠商的動向被視為預估全球IT景氣的指標之一而備受關注。

報導指出,因除了車用晶片之外,使用於遠端辦公的PC用液晶面板也嚴重短缺,讓工廠持續呈現繁忙狀態,其中友達在2月農曆春節長假期間,更是罕見銷假、讓產能持續處於幾乎全開狀態。液晶面板業界關係人士表示,「因供需緊繃,和去年同期相比面板價格揚升約3成」。

據報導,iPhone等5G智慧手機市場擴大、也大幅提振台灣IT廠業績。負責iPhone逾6成生產的鴻海(2317)2月營收大增84.8%,而和碩(4938)雖負責iPhone 3成生產,但因生產的對象主要以銷售疲弱的小尺寸機種iPhone 12 mini為主,因此2月營收大減34.3%。

日前傳出蘋果2021年H1(1-6月)期間整體iPhone產量將下砍2成、其中大部分為減產iPhone 12 mini。

IDC 3月10日公布調查報告指出,在5G、iPhone的帶動下,預估今年(2021年)全球智慧手機出貨量將年增5.5%。IDC預估今年5G智慧手機將佔全球出貨量逾40%比重、2025年佔比上看69%。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