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格爾:美債40年多頭行情結束,明年起通膨回升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CNBC報導,「散戶投資正典(Stocks for the Long Run)」作者、華頓商學院財經教授席格爾(Jeremy Siegel)週二(5月5日)在接受「Trading Nation」節目專訪時指出,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1981年觸頂、達到16%,今年3月初的0.5%應該是歷史低點。他說,歷史將會證明、美國公債市場(價格與利率呈現反向走勢)長達40年的多頭行情已經結束。

席格爾指出,美國無法享有免費午餐,債券持有者最終將在這場對抗冠狀病毒的過程中受到傷害、購買力將會下降,未來幾年美國公債殖利率將持續走高,2021年起通貨膨脹將捲土重來。

英國金融時報5月2日報導,耶魯大學歷史系畢業的商品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在受訪時指出,美國現在不斷增加債務、正犯下英國在1920年代相同的錯誤,大家似乎都沒有從歷史學到教訓。

羅傑斯指出,當選民開始對政府的印錢實驗喪失信心時,人們將會轉而增持黃金、白銀。他提到,美國債務已超越二次世界大戰水準,20年前沒人想到央行會做現在正在做的事情。

德國媒體《世界報(Die Welt)》金融版資深編輯Holger Zschaepitz 4月26日推文指出,根據德意志銀行(DB)全球研究團隊的統計,目前正經歷負實質利率的先進國家GDP比例創下1314年開始統計以來最高紀錄。

DoubleLine Capital投資公司執行長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日前推文指出,如果無止盡的舉債是一種可行的解決方案,為何政府一開始需要向民間徵收稅款?

MarketWatch報導,美國財政部週一宣布,為支應國會通過的冠狀病毒疫情紓困措施,本季預計將發行破紀錄的3兆美元新債。作為對照,美國財政部於2009會計年度因金融危機而發行1.8兆美元新債,2019年度舉債金額為1.28兆美元。

這意味著美國財政部本季將發行的新債規模超越日本、中國持有的美國公債餘額總和(2.3606兆美元)。

華爾街日報網站顯示,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5月5日以0.663%坐收、創4月27日(0.664%)以來新高,連續第2個交易日呈現上揚。

國會預算辦公室(CBO)4月24日指出,2020年度美國聯邦政府預算赤字將高達3.7兆美元,年度赤字GDP(國內生產總值)佔比將達18%、創二戰結束以來最高紀錄。

截至2020年4月29日為止的七週期間,聯準會(FED)直接持有的美國國債餘額累計增加57.4%(相當於1.45兆美元)。作為對照,微軟(Microsoft)週二收盤市值為1.37兆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