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利率與地緣政治風險將持續成為推升金價的動力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香港《南華早報》1月12日報導,貿易緊張、地緣政治風險以及美國較低的利率水平將持續成為推升金價的主要動力。荷蘭國際集團(ING)商品策略主管帕特森(Warren Patterson)表示,伊朗局勢成為新年推升金價的一大主因,刺激金價一度攀上每盎司1,600美元關卡創下近七年新高;儘管當前局勢似乎已經緩和,但投資人短期之內絕對不會忘記這樣的風險事件,黃金作為避險資產的吸引力也將加強。

帕特森也預期今年四月美國聯準會可能再度降息,這會令美債的實質殖利率進一步下降,對金價也將構成支撐,因這代表持有黃金的機會成本下降。該行近期將2020年的金價預估從每盎司1,500美元上調至1,500-1650美元。獨立市場評論家Jasper Lo則是認為,2020年金價如果達到每盎司1,700美元並不會令人意外,因中東與貿易局勢仍然相當複雜,稱雖然中美將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第二階段的協商似乎不會很快展開,兩國的貿易緊張仍將持續。

央行買盤也會是支撐金價的一大因素。法國興業銀行報告預估,2020年全球央行的黃金淨買量可能將會超過800公噸,該行預估2020年的平均金價為每盎司1,575美元。獨立商品分析師杜納(Matthew Turner)的報告表示,截至10月底,全球央行購買的黃金總量已經達到550公噸,較2018全年創下50年新高的購買量已經超出17公噸。報告認為,央行購金的趨勢遠還沒有結束,因各國央行在黃金儲備的持有比率上仍有很大的差異。

荷蘭銀行(ABN AMRO)資深貴金屬分析師博埃勒(Georgette Boele)報告指出,金價的漲勢並不會一帆風順,主要原因是黃金期貨的投機部位龐大,這使得金價上漲之後很容易遭遇獲利賣壓。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1月10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1月7日,資金管理機構(主要為避險基金)以及其他大額交易人所持有的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黃金期貨投機淨多單較前週創新高的327,925口略減1.7%至322,291口,連續三週都維持在30萬口以上的高水平。

加拿大皇家銀行資本市場(RBC Capital Markets)將其2020年黃金均價預估上調至每盎司1,552美元,並認為金價今年可能突破1,610美元,2021年可能突破1,700美元。渣打銀行對2020年的平均金價預估為1,536美元/盎司,該行貴金屬分析師庫柏(Suki Cooper)認為,金價還有更多上漲空間,但他預計今年金價大部分漲幅會集中在下半年。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