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公司債價格續漲!高收益債殖利率創超過5年新低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在地緣政治風險吃緊、市場預期聯準會(Fed)短期內不會升息的帶動下,美國公司債價格今(2020)年開年延續了去年12月的大漲行情。

英國金融時報6日報導,截至上週五(1月3日)為止,ICE Data Services高收益債券指數的殖利率下滑至5.34%,創超過5年以來新低。ICE投資等級債券指數的殖利率也在上週五滑落至2.82%、創2016年9月以來新低紀錄。

Amundi Pioneer高收益部門共同主管Ken Monaghan表示,央行政策讓公債殖利率出現的變化,帶動公司債殖利率下滑。經濟仍舊不錯,違約率預期也會保持在低檔,這是殖利率偏低的主因。

不過,公司債投資人對風險仍關切。數據顯示,上週五投資等級債對美國公債的利差擴大5個基點至3.72個百分點,較2019年12月低點增加9個基點。分析人士直指,雖然中美貿易戰疑慮暫時緩解,但中東隱憂又起、是投資人主要關注的風險。

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安碩iBoxx高收益公司債ETF (iShares iBoxx $ High Yield Corporate Bond Fund,代號為HYG.US)2019年上漲8.7%;年初迄今續漲0.26%。

SPDR巴克萊高收益債ETF (SPDR Barclays High Yield Bond ETF,代號為JNK.US)2019年上漲8.43%;年初迄今續漲0.22%。

iShares iBoxx投資等級公司債券ETF (iShares iBoxx $ Investment Grade Corporate Bond ETF,代號為LQD.US)2019年上漲13.42%;年初迄今續漲0.22%。

新債王:下次危機恐於公司債引爆

有「新債券天王」之稱的DoubleLine Capital執行長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直指,雖然衰退風險已經下降,但投資人現在就應採防禦姿態(playing defense)。

Yahoo Finance 2019年12月5日報導,岡拉克在受訪時表示,公司債「很可能已過分高估,情況跟2006年的次貸類似。」他警告,槓桿比率(Leverage Ratio)暗示,有1/3的公司債應被評為垃圾,但這些企業卻蒙混過關、進而背負過多債務。

基於上述原因,岡拉克建議投資人「現在就把公司債的曝險度降到最低,把非美國市場的曝險度拉到最高。」岡拉克曾在2007年、2008年採取防守策略,成功躲過次貸危機引發的全球金融海嘯,他之後於2009年轉趨積極,大膽投資備受打擊的抵押債券、進而獲取豐碩報酬。(相關文章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