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只看高息、低波動挑標的!投資最重要的是「總報酬」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1.投資者常常過度關心ETF或個股的配息,好像沒有配息等於沒有獲利一樣,其實選擇投資標的的重點,不是高息也不是低波動,而是總報酬。

2.公司要先有盈餘才有股息可配發,投資人最該關心的是有多少盈餘,至於盈餘要配發多少現金,都只是枝微末節的事。

投資喜歡高配息及低波動無可厚非,但若只專注於這兩項就非明智之舉了。不論是個股或ETF,只要具有高報酬,就不愁沒有配息,賣掉一些股數就可換取現金;只要報酬夠高即便股數少了,還是有不錯的淨值。波動高低也不是重點,只要調降曝險比率就可降低波動度,只是報酬率也會跟著降低。但只要報酬率夠高,即便曝險降低,報酬率還是能維持名列前茅。也就是說,選擇投資標的的重點,不是高息也不是低波動,而是總報酬!

投資者常常過度關心ETF或個股的配息,好似沒有配息等於沒有獲利。投資者期待未來能配回更多現金,當然無庸置疑,但必須了解因果關係,是先有盈餘才有股息可配發,最該關心的是有多少盈餘,至於盈餘配發多少現金,都只是枝微末節的事。要知道,未配發的盈餘就是留在企業再投資,為的是未來可創造更多的盈餘,只要未來盈餘有望成長,不管配不配息,股價自然會一路上漲。

但因國人喜好配息,即使像台積電(2330)成長快速,每年有大量資金需求,現金配發率都還接近40%。反觀美國S&P 500指數前5名的個股,只有蘋果及微軟這2檔有配息,但其他3檔波克夏、亞馬遜及字母都沒有配息,為什麼股價卻長期高升,成為市值前5名?道理很簡單,只要盈餘成長,股價就會成長,要配息自己去賣股就好。

除了高配息,近來因市場震盪而受注意的低波動標的,也不是個股或ETF該追求的。低波動代表低風險,報酬率就會比較低。然而,波動度是可以自行調整的,只要減少曝險比率,就可以有效的減少波動度,當然報酬率也會跟著減少。曝險比率就是投資具有風險性資產占總資金的比率,例如有100萬元的資金,40萬元放定存,而將60萬元投入風險性資產,曝險比率就是60%。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