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月光族變成精打細算的房貸一族,宋偉恩:皮夾有錢才有安全感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圖片來源:Smart智富
圖片放大
摘要

1.宋偉恩生長在保守家庭,自小被保護得很好,金錢相對不虞匱乏,也因此金錢觀念較為薄弱。北漂念大學、離開原生家庭後,他固定跟家裡拿零用錢生活,但因為那時還沒有正常的收支觀念,常常拿多少零用錢就花多少,最後成為月光族。

2.宋偉恩之所以成為月光族的另一個原因,是來自當時工作收入的不穩定。念大學、21歲的他已經開始打工、去片場當臨演,當片酬一入袋,他就會開心地去買打折的衣服犒賞自己,但初始工作不穩定,從拍完戲殺青到片酬入帳也有時間差,因此生活上常常捉襟見肘。

3.多年來持續被錢追著跑,宋偉恩知道不能再這樣下去,要慢慢調整自己的月光行為,養成節省、存錢的好習慣。在知名度漸開、收入較穩定後,他調整成「先存再花」的思維,當酬勞入帳戶時,扣除基本生活開銷或是進修費用後,他會將剩餘的錢先存起來,頂多生日時買個小東西犒賞自己。

身材高䠷、細長單眼皮的新生代演員宋偉恩,有著韓系歐巴的帥氣外型,近幾年因出演電視劇《俗女養成記》知名度也跟著水漲船高,不少粉絲在路上認出他時常直呼「哇!是陳嘉明耶!」,讓他初嘗走紅、有人氣的滋味。

現在接近而立之年的他,早在25歲就買下人生的第1間房,晉升成有殼的房貸一族。就結果論來說,宋偉恩看似聰明且擅理財,但翻開他的過去經歷,其實根本不是這回事:「以前的我是月光族!三不五時跟媽媽伸手周轉,但後來我改變了,成為積極存錢的有房族!」現在的他,還會規勸演藝圈內好友在工作穩定時應多留點積蓄,以免寅吃卯糧。他笑說是自己走過沒有錢的時期,才會叮嚀周遭的人別跟他一樣,歷經沒錢的焦慮心情。

入不敷出》
收入不穩加上金錢觀弱
荷包見底淪為月光族

宋偉恩生長在保守家庭,自小被保護得很好,金錢相對不虞匱乏,也因此金錢觀念較為薄弱。北漂念大學、離開原生家庭後,他固定跟家裡拿零用錢生活,但因為那時還沒有正常的收支觀念,常常拿多少零用錢就花多少,最後成為月光族。「有一次我甚至先把矯正牙齒的醫療費用花掉了,還打電話跟媽媽借錢,解釋為什麼錢不夠用。」這樣的行為,持續到大學畢業後的2年、3年,幸好當時同住的室友彼此互相資助,例如買東西一起分享,讓他可以省一筆錢。

宋偉恩之所以成為月光族的另一個原因,是來自當時工作收入的不穩定。念大學、21歲的他已經開始打工、去片場當臨演,當片酬一入袋,他就會開心地去買打折的衣服犒賞自己,但初始工作不穩定,從拍完戲殺青到片酬入帳也有時間差,因此生活上常常捉襟見肘。宋偉恩回憶,「當時銀行戶頭裡的錢少到領不出來,或有時拍戲地點很遠,凌晨下戲沒有交通工具,只能叫計程車回家,又是一大筆開銷。」

為了補強拍戲工作收入的不足,宋偉恩也「參與副業」,像時下年輕人常選擇的外送,就是他的優先考量。因為外送工時相對彈性,能配合他的拍戲時間,且每週二就能收到上週的酬勞,很快就有收入可領,「《俗女養成記》開拍的第1天,我還帶著外送袋進劇組,想說那天是跨年夜,有獎金加成,結果隔天騎車發現前輪破掉,多賺的錢都送給機車行補輪胎了!」

開始存錢》
調整思維改變消費習慣
目標5年內還清房貸

多年來持續被錢追著跑,宋偉恩知道不能再這樣下去,要慢慢調整自己的月光行為,養成節省、存錢的好習慣。在知名度漸開、收入較穩定後,他調整成「先存再花」的思維,當酬勞入帳戶時,扣除基本生活開銷或是進修費用後,他會將剩餘的錢先存起來,頂多生日時買個小東西犒賞自己。「要確保我以後的生活無虞,不能讓自己再過著沒有錢的生活。」

消費的行為也跟著調整,即使目前工作比較穩定,宋偉恩也不會衝動消費,避免高額支出。像他一直很想要一個打折後不到3萬元的名牌包包,但他在店裡逛了又逛,最後還是沒下手,「我知道這是想要,不是需要,買了會有罪惡感,窮過的人都這樣。」現在的他,會克制自己消費的欲望與想法。「想要掏1,000元買東西,錢包裡至少要有2,000元的餘額,甚至更多,所以我的方式是,不讓自己感覺很有錢,自然不會花更多錢,這是我現在奉行的花錢之道。」宋偉恩說。

媽媽一直是宋偉恩理財之路影響力最大的一個人,在他念書時伸出援手救急,更是他25歲買房時,最重要的推手。宋偉恩說,2019年他有一段工作空檔,這時媽媽以過來人經驗,盤點了他手上的資產與現況,對他說現在收入較穩定了,與其繼續幫別人繳房貸,不如善用她軍公教的低利房貸優勢,讓宋偉恩買下第1間房子,將租金支出轉為房貸支出,為自己留下資產與未來。

覺得「媽媽的話有道理」的宋偉恩,就花了2個月的時間,積極在台北市看了100間以上的房子,有看過像廢墟的,也看過屋齡新但坪數小的案件,後來看到南港區的精緻小房,因為符合自己的需求與預算,當場就下訂。「以前是跟房東租房子,現在是跟媽媽租房子。」宋偉恩說,他內心有小小的期許,希望能在3年~5年內把房貸還完,才會覺得這間是真正屬於自己的房子。因此當拍戲有更多收入時,他就會多還一點房貸,讓自己能無債一身輕。

累積財富》
除認真工作抓住新機會
也開始嘗試多元投資

除了25歲邁入有房階級,宋偉恩也在27歲時開始投資。2021年全台疫情嚴峻,他沒有拍片工作、賦閒在家,看著爸媽手上的股票有不錯的表現,讓他想大膽嘗試投資,看了半天後,買進鴻海(2317)旗下網通廠建漢(3062)。那時建漢的股價受惠於低軌道衛星題材而漲停板,他追高進場,跌了1元、2元後停損賣出,反而錯過建漢在2021年11月創下的35.05元高點,自此深知這不是自己能玩的遊戲。

所以他轉向了解ETF,因為覺得ETF相對穩健,不像個股波動大、起伏明顯,加上他平日忙於拍攝工作,也比較適合存ETF領息,於是上網查詢ETF相關資訊後,買入了一些元大高股息ETF(0056)及國泰美國費城半導體基金(00830)。但受到俄烏戰爭等外在環境影響,且2022年市場波動加劇,為避免影響心情,他賣出部分ETF,只保留0056,2022年年底結算,加入除權息後,整體投資績效打平。

另外他也定期定額投資基金,台股、美股基金各1檔。2022年因市場大幅震盪,報酬率一度還下探-20%,但他知道基金是由專業人士操盤,還是抱著信心續扣,2022年底再檢視時,報酬率僅損失個位數,雖仍是負值,但他相對已安心。

現在宋偉恩知名度因拍戲上漲,讓他相信繼續從事演戲工作的決定是正確的。他在表演上精益求精,甚至走出舒適圈、接觸舞台劇,往不同的領域前進。「我都開玩笑說,跟朋友約吃飯我是最晚到,但工作上我會是最早到的那位。」

至於金錢上,因剛入行對金錢的匱乏感,讓他深感「看得到的才有安全感」,出門時錢包要有3,000元才安心。但身上有錢不代表會亂花錢,現在的他懂得能省則省、先比較再花錢。他未來中期目標是努力工作,把現有房貸還完,長期目標則是再買1間大一點的房子,基金投資也可以穩定成長,他笑說,「我也想享受投資放到忘記,然後有天突然有一大筆錢的那種驚喜。」

延伸閱讀
定期定額》2023年1月排行榜!多數股民仍愛台積電與金控股,00878、00713增幅最狂
星宇航空連5紅,一週內股價大漲77%,分析師曝「最佳入手價」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