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大規模境外基金操盤手看市場:美股、可轉債,報酬將落在高個位數

台灣最大規模境外基金操盤手看市場:美股、可轉債,報酬將落在高個位數
摘要

1.2022年開年,全球金融市場出現大震盪,投資人擔心今年是否還有獲利機會?安聯收益成長團隊投資長凱斯汀認為企業基本面仍強健,市場全面修正反而帶來布局機會。

2.凱斯汀認為,當前的市場問題在於投資人情緒極為敏感,例如當摩根大通(JP Morgan)、網飛(Netflix)的財報不如預期,市場就假設其他公司財報也會同樣令人失望,進而蔓延至全市場。

3.2021年台灣最熱賣的基金是安聯收益成長基金,這檔基金在2021年新台幣總報酬率為9.94%、3年新台幣年化報酬率則有13.56%,而年化配息率則達7.6%。為了創造收益來源,這檔基金的特殊設計是將資產平均配置在3大資產中:股票、可轉債以及高收益債,本篇將一一說明為何看好這3大方向。

2022年開年,全球金融市場就出現大震盪,美國標普500指數在1月回檔幅度更是近10%,是自2020年3月後表現最差的月份。歷經近2年的多頭,投資人擔心今年是否還有獲利機會?市場又何時才會落底呢?

新任安聯收益成長團隊投資長凱斯汀(Justin Kass)接受《Smart智富》月刊記者獨家專訪時強調,企業基本面仍強健,市場全面修正反而帶來布局機會,看好美股、可轉債今年仍有高個位數報酬機會,高收益債的獲利潛力也優於2021年底。

凱斯汀本就是安聯收益成長團隊的核心成員,在前任投資長傅道格(Douglas Forsyth)今年3月退休之後,將接棒成為新任投資長,並且主掌規模高達新台幣1兆1,600億元的安聯收益成長基金。這檔基金2021年新台幣總報酬率為9.94%、3年新台幣年化報酬率則有13.56%,而年化配息率則達7.6%。因報酬穩健、配息率高,安聯收益成長基金在台灣廣受投資人歡迎,在2021年淨申購金額就高達新台幣1,364億元,是2021年台灣最熱賣的基金,也因為資金大舉流入,這檔基金目前已經成為台灣市場最大的一檔境外基金。

為了創造收益來源,這檔基金的特殊設計是將資產平均配置在3大資產中:股票、可轉債以及高收益債,約各占總資金規模的1/3,並且在股票部位搭配使用選擇權操作,利用賣出買權來賺取權利金,擴增收益來源。

在投資流程上,凱斯汀會與團隊成員先共同判斷哪些是未來看好的產業趨勢、投資機會,達成共識之後再進一步決定該利用股票、可轉債或是高收益債作為投資工具,目標是參與成長機會的同時,也要能做到下檔保護,控制整體投資組合的波動程度。

談及2022年以來市場的下跌,凱斯汀認為,當前的市場問題在於情緒極為敏感,容易一下子就陷入悲觀情緒,形成全面賣壓,例如當摩根大通(JP Morgan)、網飛(Netflix)的財報不如預期,市場就假設其他公司財報也會同樣令人失望,推測市場需求都已提早實現在股價上、高漲的通膨將扼殺市場等。而這種悲觀的情緒從開年開始,先是造成成長股的下修,進而蔓延至全市場,出現無差別修正,就算是最績優的企業,股價也同樣拉回。

美股》獲利能力持續進化
成為回流資金優先去處

但凱斯汀強調,事實是當前貨幣環境還未真正從寬鬆轉緊縮。整體來看,美國企業的財務狀況仍在非常好的狀態,而通膨極有機會在2022上半年觸頂。安聯目前對於聯準會2022年升息的預估跟市場一致,也就是1年升息4次。而只要聯準會是有序地退場,貨幣緊縮不過於激進,則預估10年期公債殖利率可維持在2%~2.5%,標普500指數成分股在2022年的獲利成長約在9%,仍維持在成長軌道上(詳見圖1)。

因此儘管市場在1月大幅修正,但凱斯汀對於前景並不悲觀。他指出,當前市場都假設過去受惠於疫情的公司利多不再,但事實上部分公司的商業模式在疫情之後已徹底升級、獲利能力持續進化,一旦財報季開始後,贏家跟輸家的分歧將會更加明確,而他們也有信心這些公司將是市場資金回流的優先去處,也因此市場的拉回反而是進場布局的機會,他仍看好美股今年報酬能落在高個位數。

甚至他還指出,近期美股市場的波動,亦有利搭配股票部位使用的選擇權操作,在市場波動中有機會賺取更多權利金收入。因為放大的波動,會使選擇權的權利金收入增加。

可轉債》流動性與品質提升
有效展現跟漲抗跌特質

除了股票之外,凱斯汀對於2022年可轉債市場更具信心。理由之一就是可轉債市場當前已經出現結構性的轉變,在過去2年發債量大增,有非常多大型公司加入發行可轉債(詳見圖2),當中不乏許多高成長、優質公司,推升整體可轉債市場的流動性。在2022年初,這些發債公司股價大幅拉回,進而拖累可轉債價格下跌,反使可轉債投資價值大增。

「這是我們第1次在可轉債市場,看到3%~4%的到期殖利率再加上股價上漲空間的選擇權」,凱斯汀指出,這代表當前可轉債價格已經接近債底(Bond Floor,亦稱為純債價值,不計入股權轉換價值只計算債券部位的價值),價格下檔風險已經相當小,波動度大減,並且仍保有時間價值、潛在股權轉換的利益,徹底展現可轉債跟漲抗跌的特質,而這樣的特色在當前波動加大的市場環境中更顯可貴,凱斯汀同樣預估可轉債在2022年可望帶來高個位數的報酬。

高收益債》報酬將來自票息
但違約率處於歷史低檔

至於高收益債部分,凱斯汀則預估今年的報酬表現將來自票息,資本利得的空間相對有限。主要是因為當前的高收益債利差處於歷史低檔區(詳見圖3),要再進一步收斂,空間已小。但凱斯汀也強調,當前整體高收益債市的信用風險極低,違約率處於歷史低檔(詳見圖4),企業也多已順利再融資,「我們看不到信用利差擴大的理由」,凱斯汀說,他預估今年高收益債的利差區間將在350至400個基點之間。

凱斯汀坦言,若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移至2.5%,對高收益債的確會是逆風壓力,但比起公債、投資等級債,高收益債對於利率風險更有承受壓力。另一個觀察關鍵是,高收益債中風險最高的CCC等級債在這一波回檔中,比整體高收益市場表現得要更好,就是因為它們受利率風險影響較低,「若是我們見到CCC等級債忽然大幅回檔,利差明顯擴大,我們才會比較恐慌。但當前市場狀況顯然不是如此」凱斯汀說。

基於對基本面的信心,凱斯汀認為,年初市場的回檔反而提供更佳的進場機會,布局投資價值更高的資產,「我們無法預測市場底部,但(回檔布局)能讓資產組合更具下檔保護,同時具備上漲潛力。」

若就產業投資機會來看,凱斯汀認為當前最有表現機會的產業,包括線上旅行社(OTAs)、自動化供應鏈、能源、金融、資安軟體和5G基礎建設等6項趨勢。凱斯汀解釋,他看好疫情的干擾將逐漸淡去,旅遊活動再度活躍,線上旅行社將是首要受惠對象;自動化供應鏈在過去幾年表現相當受限,今年有望補漲;能源業看好的理由則是油價2022年全年可望都維持高檔;金融業則將受惠於轉趨陡峭的殖利率曲線;資安軟體則是近期市場拉回的重災區,但凱斯汀指出,遠距工作大增,資安軟體的需求和應用其實是更加廣泛的;至於5G基礎建設,2022年則可望開始見到大量建置。

凱斯汀指出,他們會依據各產業趨勢特性和波動度的不同,利用不同投資工具參與上漲機會。例如,當前波動風險最大的資安軟體,凱斯汀就選擇利用可轉債布局。他解釋,他們並無法預估這些標的何時才會觸底反彈,但相關可轉債當前價格已經接近債底,波動度降低,只要這些公司不破產,他們每年就能穩收3%~4%的殖利率。最重要的是,一旦開始反彈,或是公司的基本面開始發威,這些可轉債價格就有巨大的上檔空間,「我們策略的美妙之處在於我們能用股票部位持有較低波動企業,用可轉債部位持有最具成長潛力且波動也最大的企業。」

至於能源業,凱斯汀則選擇利用高收益債布局。一來,能源業本就是高收益債最大的發債產業;再者,凱斯汀指出,他們雖看好油價維持高檔,讓能源業在上半年有望表現勝出市場,但也了解傳統能源業並非長期向上的產業,特別是探勘與生產能源業,總是在油價上漲時擴產,造成供給過剩,後又使得油價暴跌,企業股價下殺。因此他才會選擇利用高收益債參與市場來保護下檔風險,而他們現在也持續在關注能源的供需變化,視情況調整配置,並不打算長期持有。

留意風險》供應鏈正常化後
恐對企業獲利帶來衝擊

2022年,投資人又該對什麼風險提高警覺?相對於當前市場上廣泛討論的貨幣政策失誤、地緣政治等風險,凱斯汀更關注的是「供應鏈正常化」對企業獲利可能帶來的衝擊。

凱斯汀指出,當前最被市場討論的風險是聯準會犯錯、烏克蘭之間的緊張情勢,這些風險雖然存在,也的確影響市場,但也都已經被廣泛討論,多數人都有面對最糟狀況的準備。不過,通常會對市場造成更嚴重的傷害往往是不被關注的風險,例如「供應鏈正常化」風險。

凱斯汀指出,過去1年,受惠於缺貨漲價,許多企業營收、獲利都可以繳出不錯的成績,但他擔憂,一旦供需逐步回到常軌,企業要再漲價的難度勢必提高,因此他們現在就需要分析,企業營收成長中有多少是來自於一時漲價的貢獻,又有多少是來自真實需求的成長,一旦無法再漲價,還有多少需求能夠支撐企業營收、獲利持續成長,「我們的目光已經開始放到下一個年度。」

延伸閱讀
食品股哪一檔最受歡迎?給你7檔「愈花愈有錢」的通膨受益股,把花掉的錢賺回來!
過去3個月那斯達克指數重挫逾13%,美國成長股暴跌後還有投資機會嗎?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