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Fed利率走鴿、日本和台灣卻反倒升息?4張圖,看懂美日台背後的利率考量

玩股網是台灣最大投資教學平台,成立於2008年金融海嘯後,提供市場資訊、投資工具、觀點分析與教學服務,幫助投資人賺錢是我們所致力的目標。網站每月超過百萬人造訪,會員超過35萬,自製Podcast節目《就是愛玩股》,下載數超過300萬次。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日本央行於3月19日宣布調升利息,將短期利率調整至0%~0.1%區間,結束了長達8年來負利率的金融政策,但匯率市場上並不買單,日圓不升反貶。台灣央行於3月21日宣布升息半碼,隔日卻重貶1.26角,而美國聯準會(Fed)今年2次利率決策會議皆維持5.25%~5.5%區間不變,然聯準會最新的利率點陣圖顯示,今年有機會降息3碼(0.75%)。

如此一來一回,美元理應走弱而非美貨幣應該要走強才對,實際上卻不然?

圖1:CPI與Fed利率

資料來源:財經M平方
圖片放大

雖然金融政策手段都是升息但背後的成因卻大不相同。

美國自疫情以來,非季節性調整和季節性調整的CPI一度飆升至9%左右,核心通膨也逼近6%,通膨飆升的速度之快反應在消費上著實有感,譬如疫情後赴美消費漢堡的價格是疫情前的幾乎2倍,因此聯準會一連串的暴力升息重現強勢美元,完全反映在匯率上。

但反觀日本通縮近30年,通膨對日本來說非但不是件壞事反而是好事,而以日本利率政策目標維持2%來說,即便是疫情期間CPI以及核心CPI最高也差不多在4%左右,不若美國有失控之憂,隨疫情以來油價成本回落以及日本在2022年的燃料補貼政策下,不含食物的核心CPI比不含食物和能源的核心CPI降速更快,但今年以來國際原油價格開始上漲,加上燃料補貼政策隨時間效果減弱,讓已經逼近2%目標區的核心CPI(剔除食物)又拉升至2.5%。

另外3月22日日本企業通過工會組織談判結果同意加薪幅度平均5.28%,可預期未來核心CPI繼續增溫在所難免,因此日本升息很顯然只是調整性質而非通膨失控的壓制,與美國的升息手段有天壤之別。

圖2:日本核心通膨(剔除食物和能源)

資料來源:彭博社
圖片放大

日本長期維持負利率的原意本為創造寬鬆貨幣環境,無奈日本企業借貸需求不高,所以效果不彰,通縮的情況一直到疫情後所造成的供應鏈衝擊才得以紓緩,日本從2022年提高公債殖利率範圍,現今又升息以對,以日本一慣謹慎保守的態度短期影響不大,除非之後持續維持升息步調縮短美日利差,才能吸引國外投資者對於日本公債的買氣,否則以目前核心CPI與目標2%的通膨範圍,升息幅度有限,短期也很難反應在匯率上。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