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漲勢猛,該棄守高股息ETF轉追台積電?專家:賺該賺的就好!先思考自己要什麼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台積電(2330)大漲,許多股民都受惠,不過2月16日台股大漲500多點,另一個族群的投資人就覺得沒什麼賺到的感覺,那就是高達200萬人以上的高股息ETF投資人,不管是哪一檔高股息ETF,台積電肯定不屬於當中的一員。

真的是有好有壞,不能又要高股息,又想要賺台積電的資本利得,著名的台灣市值型ETF——元大台灣50(0050),台積電權重目前來到51%,也就是一半都是台積電。至於第2名的聯發科(2454)權重為4.41%,接下來依序為鴻海(2317)3.39%、廣達(2382)2.16%、台達電(2308)1.87%。

以風險分散的原則來說,0050確實不夠分散,因為集中在單一個股上,但台積電大漲也的確讓這檔ETF直接受益。

一般投資人在做股票,一定要思考清楚需求是什麼?

有人說:「當然是賺錢,這有什麼好說?」

大家都想賺錢,但不同家庭狀況、年齡、職業,這些都有其規畫,就像一個20多歲的年輕人,買高股息ETF的意義就不大,那70多歲的年長者,由於已經沒有工作收入,對於每月、每季的現金流緊迫性較高,加上最重要的是「安全感」,那購買這類商品,會是比較適宜的族群。

當然不是說最後放了5年或10年績效就比較好,不是這樣說的,因為這位70歲的年長者,也許80歲離開,也可能85歲離開,甚至75歲就離開了,時間並沒有站在他們那邊,長期投資聽起來很棒,很美好,這份禮物是給年輕人的,給中年人的,對一個老人家來說,時間真的就是愈來愈少。

股票投資常常會讓人有種錯覺,彷彿一個人以前做過什麼錯事,都可以用股票投資去化解,一筆勾銷。例如:

「本業收入太低,那投資股票賺回來!」

「年輕時玩車玩很兇,改車花大錢,那用股票賺回來!」

「以前愛玩短線衝來衝去,也不知道方法,現在都60歲了,那改用長期投資賺回來!」

「去跟地下錢莊借錢,利滾利,後來一發不可收拾,現在看能不能再借一筆,去用股票投資賺回來!」

上述句句實言,也都是社會上常看到的樣貌。試問,股票投資真的能把這些走錯的路硬轉回來嗎?不,通常無法,而且不會賺就是不會賺,贏了7次、8次,輸掉1次股災,賣在低點,這才是最多散戶的命運。

我們的人生是真實世界,過去就是過去了,不是打電動可以讀取紀錄重玩,有朋友去跟地下錢莊借錢,差點走上絕路,也有人去借了大把鈔票去參加資金盤(老鼠會),因為年息12%或15%,實在太誘人,每年這樣領錢也看似沒問題,一領都好多年了,他們說哪有什麼問題?

是的,現在股市熱絡、房市量縮但價不跌,整體社會的游資依舊氾濫,自然也給詐騙很好的機會,應該特別留意長者的言談狀態。

別再到處問明牌,一個持有高股息ETF的人,就該知道本來就賺不到台積電大漲的錢;同樣的,當台積電不漲時,0050也很高機率不會動,那就不要羨慕高股息ETF會配息,賺該賺的、賠該賠的,策略訂好,剩下都由天,好好享受每一天才是真的。

祝工作順心,美好的一天,謝謝你們來閱讀平實中性的文字專欄。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月入僅3萬元該如何買房?」專家曝殘酷真相:擁有這些條件的人才買得起房
再努力也買不起房,年輕人選擇躺平是趨勢?一文曝殘酷真相:若出身貧困根本「沒空躺平」
高股息ETF大比拚》0056、00878、00919…16檔高股息ETF怎麼挑?純高息、ESG型、科技型3大類一次掌握-Smart智富ETF研究室
台積電一張60萬貴森森?這6檔內含台積電的配息型ETF,其中1檔不到4萬元!-Smart智富ETF研究室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