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努力也買不起房,年輕人選擇躺平是趨勢?一文曝殘酷真相:若出身貧困根本「沒空躺平」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孩子陸續進房睡覺,回到一個人的寧靜夜晚。

今天下午是給35歲前年輕人的一堂必修課——台北。這場有幾位讀者都是沒看過專欄、也不知道有出書,卻因為家人建議要聽聽看,於是來到現場的,也有幾位復健科醫師結伴同行、電信公司的工程師、國中英文老師、高中輔導老師、中醫師、高鐵人員、以及做空調的自營商老闆、居家清潔、航運公司等...。比較印象深刻還有一個大四的女大生,真的是非常年輕又好學。

年輕人想躺平是趨勢?殘酷現實:出身貧困根本沒空躺平

在多數網友的眼中,可能認為年輕人應該都沒救了,因為什麼都貴,唯有薪資很低,於是鼓吹乾脆放棄人生,好好躺平比較好,這類的談話相信讀者們應該都有看過,倒也不是說真的不行,畢竟都是人生的自由選擇,就像到底要不要生小孩是一樣的道理。

只不過有關「躺平」這件事常常是我們誤解了,因為真的出身貧困家庭之人,根本沒空躺平,
工時長、每天拚命賺錢、兼差,就是為了一家人的三餐,父母的醫療安養費,哪可能去想什麼躺平,能好好睡上一覺都是奢求。

通常會產生這樣想法的,反而都是「還有機會一搏的人」,像是家中還有點資產、自身學經歷條件還行,只是在此時此刻還沒有被人、事、物給點醒,接著就看緣分,有人幸運早點醒來;有人則是拖到中年醒來,通常到65歲那年紀的人也都醒了,當然繼續裝睡的也大有人在。

試想:這社會何曾重視過無權無勢無錢的老人?

沒有,從來沒有,我們不需要進行什麼批判,因為我們在資本主義的社會,美、日2國這也都是常態,日本甚至有本暢銷書描述這現象(書名為「下流老人」,作者藤田孝典)。

寧可苦一陣子,也不要苦一輩子

20歲成年到65歲過程,足足有45年可以做事,這段時間也不算短,在還可以努力一拚的時候。不拚,那過中年後往往也欲振乏力,這就是為什麼校園同學們往往畢業後的前3年薪資待遇差異不大,可是畢業10年後,經濟狀況卻已大不相同的原因。這是一場馬拉松耐力賽,我們寧可苦一陣子,也不要苦一輩子。

年輕讀者常問到的一句話:「我擔心的是如果我努力了半天,還是沒有賺大錢,那怎麼辦?
不就白白辛苦了嗎?」

很有趣,或許真的有不少人這樣想,但應該反問自己,假如現在該拚的時候不拚,將來有沒有遺憾?會不會後悔?

我們盡力做事本來就不一定有結果,也不一定會成功賺大錢,可是比之前的自己更好,這是必然的(別出意外的話)。

年輕人的平均能力遠比上一代好,唯有抗壓性變差,耐心缺少了,不知道是什麼原因使然,但這確實是普遍現象,幾乎更想速成、更想趕快有成績單,問題是母親懷胎生子也要10個月,長期投資也需要時間去等待,買間房子住著也不會有人整天想搬家,整天買來賣去的,鐵定累死自己。要盡可能讓時間成為我們的好朋友,而不是讓時間平白消失,這損耗危害將會超乎想像。

這場同學在QA時間很客氣,沒有問非常多題,反而是散場後,有幾位同學靠過來問一些私人問題,像是一對情侶,看起來應該是30歲上下,台灣有自住房、台灣、澳洲分別也有投資房,並且自住房「已無房貸」,這怎麼會是「無能為力且對未來絕望的年輕人」?

假如財務狀況良好,持續有做好本業、投資、理財,將來不出15年,財務自由應該就可以達到,也許是45歲或48歲,就能重新拿回了人生主控權。

去(2023)年台、美兩地股市都勇冠全球主要國家前幾名,我們何其有幸生在台灣這片土地,藉由美中貿易戰得利,各大科技廠獲取更多的訂單,也連帶造就了無數新富人誕生。

誠如過去專欄所描述的現象,1984年,一個人年收百萬肯定是很不簡單的,1994年,年收百萬依舊是還不錯的職場模範;但現在是2024年,通膨的影響之下,第1桶金絕對不是100萬元,那我們真能用原地踏步去面對未來的餘生嗎?

恐怕這個躺平不是真的躺平,因為躺了5年、10年後還要再爬起來做不想做的工作,那就很痛苦了,尤其看著同年齡的人過更好的時候,那相對剝奪感才會大。

其實認真想想,這不都是自己過去所選擇的?躺平是自己選的、不記帳也是自己選的、不做任何投資理財也是自己的決定、決定先把錢拿去吃3,000元、4,000元甚至上萬元的大餐,或者1年固定要出國3次旅行,這都是「當年的自己」所選的。

這些真的都沒對錯,但如果到了中年開始後悔,開始覺得怎麼身邊的人都開始有錢買股、買房,買黃金、買債券、加買保險等...,往往此時的自己會開始迷惘,開始質疑到底為什麼錢都不見?到底花去了哪邊?

現在體力逐漸往下走,那未來如果不小心真的失業,後果好像有點難以承擔。

別忘記,鈔票每隔10年就貶值至少30%起跳,這事情從沒改變過,有時候甚至縮水更多,終其一生有限的人力資本必須投入在金融資產中,千萬不要以為65歲的自己就會死去,放心,先進的醫療跟科技會讓我們愈來愈長壽,養生村是有的,但年費是多少可以去google一下,不存在那種「環境好」、「看護人員品質優」、「低費用」的安養院。

年輕人跟中年人的課題不同,正因為年輕,所以不要輕易放棄了,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房物價高漲,沒有富爸爸一生困苦?理財達人:白手起家很辛苦,但會感謝今天努力的自己
薪水不漲、買不了房、退不了休...對未來感到無望?做好這2件事,日子就會愈過愈好!
出身貧寒、含著塑膠湯匙長大注定一生失敗?理財達人點醒:即便滿手爛牌也能做到不輸人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