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股息ETF吹起「月配息」風潮,該追嗎?股添樂:別被配息頻率遮蔽雙眼!這點才重要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在「季配息」的時代,大家討論的是月配息的ETF組合。例如挑選3檔季配息的ETF,就能月月領息。

到了「月配息」的時代,現在討論的是如何組成一個週配息的組合。例如每個月的上旬、中旬、下旬都要能領息。

而這些高息ETF大部分買的股票也是差不多的。這就代表上市櫃公司1年發的1次股息,在季配息時代只要分成4筆發放,到了月配息時代要分成12筆,現在即將到來的週配息意味著要分成36筆來發放。

不同配息頻率之現金流試算

我幫大家試算一下,30萬元投入高股息ETF、殖利率以6%計算:
年配息:領1萬8,000元。
季配息:領4,500元。
月配息:領1,500元。
週配息:領500元。

領息的頻率是提高了,不過說穿了,就是1筆錢分成36筆來領,不會有更富有的感覺,有的話也是錯覺。所以不要被配息頻率遮蔽了雙眼,好好的努力累積本金才是實在話。

另外時間允許的話,可以撥點時間研究、配置一些部位在個股上。30萬元要挑1檔年漲幅20%起跳的股票其實也不難,做對了直接提前領數年股息;做錯了呢?起碼還有股息。

但是坦白說,投資個股需要投入的時間還是比ETF多非常多的。這也很合理,畢竟要求更高的報酬,勢必得承擔更多的風險,雖然不能保證投入的時間與報酬成正比,但是不做功課那是一定要被割的。

本文獲「股添樂 股市新觀點」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00878、00929、00713...高股息ETF選誰好?分析師股添樂:這檔最具競爭力
想追AI漲勢,鎖定科技型ETF!分析師股添樂:00662、00830、00891、00935 AI純度高
高股息ETF的高光時刻到來?第2檔百萬人氣ETF誕生!00878、0056人氣雙王再創高-Smart智富ETF研究室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