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延症不只讓人逃避任務,還會讓你瞎忙碌!最重要的工作技能不是知道該做什麼,而是不該做什麼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前述章節中說道:「拖延症已成為當今商業領域中最高昂的隱形成本之一。」每個拖延症員工會讓雇主每年損失超過1萬美元。但其實,拖延症造成的影響不只在商業領域,對個人的傷害可能比你想像中來的更多。

該做卻不做的典型拖延

拖延症有3種基本類型。第1種是典型的拖延症,也就是有意識地在拖延自己該做的事。無論你是否願意承認自己正在這個問題上掙扎,大多數人的生活中都至少有一件事情上會發生拖延的狀況。

舉例來說,你可能工作非常有效率,但只要到了該支付帳單的時刻,你就會想盡辦法拖延,直到情況失控。或者你的財務狀況很好,卻總想盡千方百計來拖延打掃家裡。又或是,也許你每件事情都很有效率,卻永遠提不起勁去健身房報到,即便你知道自己應該要去。

白忙一場的高效逃避

然而,還有一種更危險的拖延症,在現今職場愈來愈普遍。之所以危險,是因為這類拖延症沒有被大家意識到,而且非常細微,幾乎難以察覺,只是如果一直渙散下去,成果當然也不會是好的。從這類拖延症最後造成的損害來看,它無比真實。我一開始是在自己的行為中發現這種拖延模式,而我稱之為「高效逃避」。

高效逃避,指的是不自覺地用大量瑣碎的事件來填滿自己的一天,導致最後只是窮忙了一整天。我之所以發現自己有這個問題,是因為我意識到自己整天都在回覆電子郵件、傳檔案、跟同事閒聊、講空話,以及做自己的瑣事等等。下班時,我覺得自己已經「工作」一整天了,但卻沒有什麼具體成效。

我的確整天都在做事,卻沒有取得任何進展。我的效率看似很高,但其實都是無效的。我做了該做的事,但卻沒有去做對的事情。正如那句來源不可考的老話所言:「若沒有自律的專注,充其量也僅是在執行日常瑣事罷了。」高效逃避的真正危險之處在於,它沒有盡頭,可以一直持續下去,就像英國歷史學家西里爾.諾斯古德.帕金森(Cyril Northcote Parkinson)所說的:「只要還有時間,工作量就會一直不斷增加,直到所有的時間都被占滿為止。」

我自己就受到高效逃避所蠱惑,躲避重要的大事,不斷去做一些簡單的小事,這些小事要花的心力比較少,當然也就不會帶來什麼重大成果。這就是一種搭電扶梯的模式。你對這種高效逃避的概念是否感同身受?你是否曾經忙於枝微末節,忽略了真正重要的事情?多數人都會這樣,因為這就是「電扶梯世界」的運作方式。我們自認為很忙,但事實上,我們每天花好幾個小時在上網、看重播節目,或為自己製造很多「工作」,然而真正的工作卻被忽視了。

如果你在做的事情沒有明確的目標或結果,那就不要再做了!如果你覺得生活正被無意義的日常瑣事絆住,那就醒醒吧!我們曾有許多目標和夢想,最終卻讓位給瑣事和平庸,這是多麼可悲啊。我們應該要有所選擇。

消耗專注力的優先分心

第3種類型的拖延,也是經常沒有被注意到,而且往往會影響那些一心想實現目標的人。這種拖延就叫做「優先分心」。「優先分心」的症狀最常發生在高效的人身上,他們總是最忙碌、最能幹,與責任感最重。他們知道自己的目標是什麼,但他們還是允許自己的注意力被分散到不太重要的任務上。他們有太多的電子郵件要回、太多會議要參加、太多目標要追逐,還有家庭事務和其他責任,導致他們開始失去對自身效率的控制。例如,工作量太大時,這類忙得像蜜蜂一樣的人打開爆炸的電子信箱,常常會從頂部的第一封信開始,一封信、一封信地往下回。不用說,這絕對不是個好方法,而且極有可能會出錯。想想看,你真的有辦法把信箱裡每一封郵件都從頭到尾認真讀完嗎?嗯,不可能吧。

患有「高效逃避」症狀的人,會把不重要的事情都弄得很緊急,而有「優先分心」症狀的人,則會誤以為只要是緊急的事情都非常重要。正如我的朋友,知名作家大衛.艾倫(David Allen)所說的:「我們都沒有去做深知應該要做的事情,而是不斷在最新發生、最顯眼的事件之間疲於奔命。」

我們公司為數百名客戶提供顧問服務,而我們的經驗是,現在聰明的工作人都知道,自律是指專注於最重要的事,學會放下細枝末節,並能接受把不太重要的任務推遲到適當的時間。

事實證明,新一代聰明的工作人明白,最重要的工作技能並不是知道自己該做哪些事,而是知道不該做哪些事情,並且專注於關鍵目標。若想獲得心靈平靜,就要先接受以下的事實:要做的事情比我們擁有的時間還要多。先去接受工作和生活中嘈雜的聲音,才能讓它們都安靜下來,或者至少能把它們降為某種低鳴。忽略紛擾的噪音,專注於關鍵,駕馭細微末節。

為了實現我們迫切需要的專注,我們需要管理自己的3個基本層面,也就是:思想、言論和行為。但我們首先要學會的是專注於我們的思想,因為腦中的想法永遠跑得比具體行動要快。行動上的長久改變,必須來自於思想上的改變。

延伸閱讀
人的潛力很大,但常被負面思想阻礙...劍橋心理學博士教你這樣做,擺脫拖延症
工作遇到瓶頸、投資原地踏步...想改善卻一籌莫展?橫向思考專家分享:卡關時可以做的10件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