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潛力很大,但常被負面思想阻礙...劍橋心理學博士教你這樣做,擺脫拖延症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你是否會因為不想做某項任務,而掙扎著遲遲不動手?你覺得開始做一項專案很難嗎?你覺得自己還沒有準備好要做嗎?無論是工作上的專案計畫、烹飪清潔等家務,還是進行一段棘手的對話,人通常都想把任務做好,甚至是做到完美。但這種完美的需求會使人動彈不得、倍感壓力,因而導致延遲,甚至可能永遠不會開始。

如果你必須開始做某件事情,但感覺自己落後了,一個絕對會讓你重新開始的方法,就是把它做得很糟。

急救處理

從白日夢醒來吧!別想太多

我們每天花超過1/3的時間在想與手邊任務無關的事情。白日夢會讓人陷入思考,開始幻想你還沒有實現的目標。所以,如果你發現自己走神了,盡快讓自己重新回到你必須做的事情上。

情緒科學——拖延的心理學

拖延症(Proscrastinaion)這個字來自拉丁語Procrastinatus,pro有「向前」的意思,而crastinus是「明天」。這是一種通常沒有必要的推遲行動,而且即使知道現在採取行動對自己最有利,我們還是會拖延。

那麼,既然我們知道這樣做並不好,為什麼還要推遲行動呢?一個原因是我們想要感覺舒服跟輕鬆,我們不喜歡因為某項任務而產生不愉快的感覺,比如沮喪或惱怒,所以就會盡其所能避免這種情況。雖然拖延在短期內有效,因為它能讓你立刻放鬆,但從長期來看卻沒有用。長期拖延會導致更大的壓力,削弱免疫系統。也會讓人後悔,因為你沒有實現自己的潛能,人生成了一連串錯失的機會。

拖延也與缺乏自信有關:你認為自己做不到。前網球教練兼作家提摩西.高威(Timothy Gallwey)曾與一些世界級最厲害的網球選手合作。他說,我們在生活中的表現,就是潛力減掉負面思想和自我限制信念的干擾。這是一個簡單的等式。

人的潛力比自己以為的還要大,但是負面思想的持續干擾是一大阻礙。他們會因為「我做不到」或「我拿不到那份工作」這樣的想法,而壓抑自我成長的機會。這些念頭非常強大,不只會讓你意志消沉,還會影響你在生活中的表現。但如果你能把負面思想的干擾減到最小,就能夠扭轉這個局面。

表現=潛力-干擾

迷思:我明天會比較想做

「我明天會比較想做」,這是拖延者最大的迷思之一。我們一直覺得我們之後就會比較想做事,儘管經驗一再向我們證明這種事情不會發生。這種現象的原因是,大腦會欺騙我們,我們認為自己很能夠預測自己的情緒,以為之後就會比較有動力工作,但當「之後」來臨時,我們還是跟之前一樣沒動力。

現在你知道人類的大腦有這個缺陷——它不善於判斷你未來的感受,你反而會更容易開始工作。因為知識就是力量。既然你知道未來也不會感覺更有活力或更快樂地工作,你可以現在就開始。你可以做得很糟。

延伸閱讀
工作遇到瓶頸、投資原地踏步...想改善卻一籌莫展?橫向思考專家分享:卡關時可以做的10件事
總是把事情拖到最後一刻才處理?高智商協會成員教你3步驟,打敗拖延症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