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上看2萬點,資深投資人卻把錢放到債券現金⋯有錢人看到什麼苗頭?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1. 2024年一開始,全球股市牛氣沖天。但黃金價格卻持續上漲、富人階級也將資產分配到現金及債券,充分顯示出保守與積極的2種心態。
  2. 可參考企業資本支出持續擴增及配發高股息的績優股,股價會有好表現,而且比較有底氣能穩定獲利、配息。
  3. 2024年的投資重點:高出低進,不要一味做多。隨時保持彈性,持股比重可高可低,預留備案很重要。

2024年一開始,全球股市仍牛氣沖天。不過,避險代表的黃金價格也往上衝,意味著投資人對於經濟前景是又愛又怕。在股市方面,一派人追逐報酬率較高的標的,也有富人階級將資產分配到現金及債券,充分顯示保守與積極的不同心態。

事實上,這也是2024年的寫照。美國聯準會(FED)今年肯定會降息,問題只是哪一季開始。美元開始緩步下跌,其他新興貨幣則會谷底反彈。這個趨勢可能要等到降息時間確定後才會改變,現階段仍是進行中。

全球通膨問題解決了大半,不過各國的經濟現況卻差異極大,不只是貧富差距加大,景氣表現也並非雨露均霑。投資策略要保持彈性、事實調整,該國的未來展望及基期位置是很大關鍵,無論看好或看壞都一樣。

2023年,由於外資認錯回補,造成台股漲勢凌厲,加上ETF強大的吸引力,台股膨脹很大。我預估今年不太容易再出現這種情形,指數漲跌不大,但是波動大。個股表現仍是主軸,好壞股的股價如同天堂與地獄。

2023年漲最多的股票,到了今年肯定還有機會繼續漲,但一定是極少數。不妨將目光放在主流科技股、AI相關、半導體類股外,企業資本支出持續擴增及配發高股息的績優股,股價會有好表現,而且比較有底氣能穩定獲利、配息。

以下提供一些個股:

台泥(1101)。

大成(1201)。

金像電(2368)。

台積電(2330)。

台光電(2338)。

富世達(6805)。

晶呈(4768)。

信驊(5274)。

世芯-KY(3661)。

寶雅(5904)。

保持一些不確定性,較能讓市場有所警惕,反而是好事。記住,高出低進,不要一味做多。隨時保持彈性,持股比重可高可低,預留備案很重要。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

延伸閱讀
2024年投資最該注意的重點訊號:降息資訊愈來愈多,就該準備下車
高齡化威力!投資大戶看台灣剛需,生技、醫療、觀光都是長期成長標的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