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稱「台版QQQ」的00935是什麼?能買嗎、適合誰?3分鐘掌握00935的投資重點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DS}

野村臺灣新科技50(00935)是什麼?00935是「台版QQQ」嗎?

近期有粉絲詢問孫太,最近時常看到有人說「00935=台版QQQ」?不知道這是什麼意思,因此請教孫太這樣是好還是不好?在此之前先簡單說明一下什麼是QQQ 。

QQQ全名為「Invesco QQQ Trust ETF」,成立於1999年,ETF交易代號為QQQ,追蹤那斯達克100指數,是從NASDAQ市場上挑選市值前100大的公司。QQQ主要是以科技類股、成長股為主,因為成分股較集中在這些股票上,可以說這個時代最強、最有成長性的大型科技公司都含蓋在成分股當中,過去10年來表現也很驚人。

而00935跟QQQ一樣都是「科技市值型ETF」,選股邏輯同樣為「高度創新科技股」+「重視研發創新科技應用」。QQQ的前10大成分股中如蘋果(Apple)、亞馬遜(Amazon)、輝達(NVIDIA)、特斯拉(Tesla)很多都是不配息或是配很少的科技股,這是因為這些科技股「需要持續高度投入在研發費用」上,因此00935的選股邏輯之特別強調研發創新,跟QQQ非常相似。

研發力=競爭力

根據經濟部統計,2022年全體上市櫃公司研發占營收費用比重為2.76%,而今年台灣加權指數約上漲26.83%,其中電子零組件業研發費用占營收比重7.70%,漲幅也上升至34.00%。而00935成分股2022平均研發費用占營收比重為8.71%、漲幅約59.81%;其中我們也發現00935成分股中研發占營收比重高的公司,股價爆發力更驚人。

這代表什麼?當一家公司願意將經費投入研發的公司,愈跟得上科技趨勢,其競爭力水漲船高,因為這是公司積極尋求成長的一種,股價表現相對愈好。

「價值型ETF」和「成長型ETF」適合投資人依據自己的理財需求而配置不同比重。通常價值股在成熟的市場、有穩定的營收、投資人能夠期待比較穩定股息。成長股因為仍在高速成長的階段,公司會將營收再投入於研發創新、讓公司可以找到下一個殺手級應用持續成長,投資人期待股價的成長性,但波動可能較大。

著重創新與研發的科技市值型ETF

00935是台版QQQ的科技市值型ETF、除了鎖定台灣創新科技股,更著重在持續投入於研發、持續創新的公司。00935的成分股研發費用占營收比重較一般電子零組件、加權指數高,報酬表現也有直接的表現。

但孫太也必須誠實地說,這類型ETF的成分股其波動程度勢必較大,適合喜歡追求科技創新以及高度成長的投資人,且持有商品的期間承受較大波動的認知。

喜歡追求創新和科技市值型ETF的投資族群,想要配置長期追求成長的年輕族群,不妨長期追蹤與關注號稱「台版QQQ的00935」。

圖片來源:孫悟天存股-孫太
圖片放大

以上只是孫太個人的投資思維,僅分享給大家參考,粉絲專頁只談論財商思維,不會推薦個股或是任何ETF給您,因此粉絲做任何投資前還是要自己思考和判斷喔!畢竟,適合我的投資方式不見得適合你,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模式最重要!

本文獲「孫悟天存股-孫太」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00919成第5檔規模千億台股ETF,為何規模與人氣瘋狂成長?存股達人孫太:00919創2大驚奇紀錄
存高股息ETF,買進後大跌怎麼辦?存股達人孫太:把握3要素,安心領息
科技型ETF大比拚》科技型ETF也有高股息?00927、00929、00935...12檔科技型ETF怎麼挑?-Smart智富ETF研究室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