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峰值已到,美國公債拐點來了嗎?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聯準會連續2次停止升息,不只激勵股市多頭,也為債市帶來轉機。由於利率與公債殖利率的密切相關性,隨著緊縮政策接近尾聲,公債價格或將迎來變化。

債券需求升溫

本月20日,美國財政部標售公債價格穩健,長天期債券價格走揚,發行的160億美元20年期新債的中標收益率報4.780%,低於發行前交易水平的4.790%;一級交易商獲配比例9.5%,低於前值,間接投標人(包括外國央行在內的投資者)獲配比例升至74.0%,為6個月以來最高,而直接投標人獲配比例爲16.5%。

鑒於此前美債遭降評,收益率在緊縮政策影響下不斷走高,且以往在感恩節前交易都會較清淡,此次的拍賣結果,表明需求比預期的更加強勁。穆迪也表示,美國債券的結構需求仍然強勁。

自從11月初聯準會再次暫停升息後,美國長短天期公債殖利率皆出較現明顯的反轉,10年期公債殖利率當前為4.414%(截至11月20日),10月底時最高則是在4.935%左右的水準。

停止升息已成共識

雖然11月的貨幣政策會議紀要中,仍為年內會否再次升息帶來懸念,但自升息以來,聯準會的口頭恫嚇從沒停過,且聯準會若明確宣布升息結束,將可能導致市場過熱,令通膨有復燃可能,因此在完全控制通膨前,預計不會釋放出太明確的前瞻指引。不過會議中多次使用「謹慎」一詞,顯示對於數據表現,官員們已有更多想法,且聯準會官員近期也漸漸出現「些微鴿聲」,副主席巴爾認為,由於通膨數據轉向溫和,正逐漸邁向2%的目標,加息周期已接近尾聲,里奇蒙聯邦儲備銀行總裁巴爾金表示,由於通膨的頑固,聯準會將在更長的時間內維持高利率。而根據芝商所FedWatch工具的結果來看,12月仍將維持利率不變已是市場共識。

此外,群益投顧指出,若美國實質利率(Tips)達到2%將開始壓抑美國經濟成長,所以聯準會才會緊盯數據變化,對於是否要再升息再三慎重考量。

(Tips)實質利率 = 名目利率 – 通膨率 ,而聯邦基準利率是以名目利率為基準,由於實質利率有將通膨列入考量,因此反應了貨幣的直接購買力,所以當時殖利率為負時,意味貨幣實質購買力下降,而實質利率過高則會導致借貸成本過高,消費意願降低,經濟陷入停滯。

降息預期為公債帶來利多

美國通膨的走軟與失業率的上升,雖令聯準會緊縮政策停下,但美國仍未擺脫衰退的可能,道明證券認為,當前市場過度樂觀,除了軟著陸外的宏觀經濟問題皆被低估,預計美國在明年上半年將邁入衰退,這可能促使聯準會加快降息的排程。

由於降息會對債券價格帶來正向影響,因此聯準會對經濟的看法有否出現變動將是關鍵。財經作家林昇表示,長天期債券在經濟衰退時表現會較好,平均報酬約8%~9%,這意味著當市場預期經濟前景不佳時,長期債券價格可能會上升(詳見圖1)。

(Tips:MM經濟預期指數反應市場對於各國GDP的預估變化。計算方法為統計各大機構(包含IMF、世界銀行、OECD以及各大智庫)今年與明年GDP預估數據的加權平均。當MM經濟預期指數上升,代表市場對於未來12個月的經濟看法樂觀,反之則悲觀。)

若2022年的市場主軸是升息、2023年是AI,那2024年當之無愧是降息,華爾街的投資者與機構,預估世界主要經濟體都將在2024年邁入降息周期(美國、歐元區、加拿大、英國等),而時間點可能落於第2季至第3季之間,因此,若升息周期結束,中長期公債也將迎來久違的春天。

延伸閱讀
降息曙光不遠,現在是買債好時機?從數據找答案:可能是近40年來的最好時機
美債價格直直落,若你符合一種情況,千萬不要現在殺出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