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者都具備的「射手心態」是什麼?績效心理學家用NBA球員的故事,分享2思考習慣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不論哪一種運動,抑或是科學、行銷、創業哪一種領域,所有優秀的表現者都具備「射手心態」,讓自己常處於能夠突破、取勝的狀態。

射手心態包含2種思考習慣,乍聽之下都有些虛無飄渺,但結合起來確實能常助我們取得先勝。第1個思考習慣是,認為錯誤或挫折不會讓人錯失成功,反而更接近成功。第2個思考習慣是,認為既然一件事做到了,成功將會延續下去,其他事也會成功。

在射手心態下,失誤不僅被解讀為一時的、有限的、不具代表性的,還會被視為好運即將復返的徵兆。另一方面,成功則被解讀為永久的(還會再發生)、普遍的(其他好事也會發生)。只要我們願意養成這些習慣(唯一要做的就是願意),就將擁有核武般強大的心理武器。

NBA職籃金州勇士隊神射手史蒂芬.柯瑞(Steven Curry)顯然就具備射手心態。他的教練史蒂夫.科爾(Steve Kerr)說:「柯瑞想的只有要射籃,就算沒進也處之淡然,因為他知道下一球就會進了。」在柯瑞高度選擇性且注重實用有益的心態下,一球不進只是讓下一球更有可能投進,他不會為之恐慌,擔心今晚會敗北收場。這種高度選擇性且有益的思考習慣也會認為,只要「狀態來了」,他一球接一球投,整晚都能保持手感,沒必要擔心運氣會不會用光。

這種想法不盡然合乎邏輯,但絕對大有幫助,否則柯瑞也不會這樣想。

愛迪生發明白熾燈泡、鎳鐵電池和其他今日習以為常的科技,他在艱辛漫長的事業生涯中,肯定也抱有射手心態。他很少把不成功的測試視為失敗。愛迪生認為,每一次測試都提供了寶貴資訊,讓他更接近最終解答。這些所謂失敗,沒有榨乾他的熱忱和能量,反而令他更確信成功不遠矣。現代人真得慶幸愛迪生面對「失敗」始終保有樂觀。

這就是射手心態。失誤是提高進分機會,進分代表將有更多機會進分。對,一點也不合邏輯,但在關鍵時刻,這能為人增添信心,一旦有了重要的信心,成功機會永遠最大。這個例子告訴我們,自我看法總有辦法進入信心戶頭,而這些看法不必然要受嚴格的日常邏輯支配。

當我們抱持這種有把握的心態,天賦才能、訓練出來的能力和累積的經驗,當下會結合起來引出最好的表現。

這能保證每一次都會得勝嗎?當然不能。能防止凡人的不完美影響我們嗎?肯定也不能。但是這麼做,可以幫助我們在無可避免的犯錯之間,做到當下最好的表現,而這永遠能帶來最大的勝利機會。

延伸閱讀
今天的失敗,可以成為日後的戰略...橋水基金創辦人教你善用4步驟,將挫折化為成功的基石
不管換工作還是投資,總在事後懊悔做錯決定...決策專家分享6步驟,教你正確應用經驗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