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旅真的回不去了?為什麼寧願出國也不願選擇國旅?專家曝關鍵:光住宿就貴得嚇人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當你把消費者當盤子,會發現盤子...比想像中還要多!

這幾天看新聞報導指出,國旅沒人要玩了,業者哀哀叫說住房使用率很差,今(2023)年4月起每名員工每月還補助薪資5,000元、為期1年。一開始我信以為真,覺得如此發展十分合理,現在國內旅遊品質不佳、飯店旅館價格貴得嚇死人,生意冷清是業者咎由自取。

But...又是這個But,當我去查了觀光局統計數據後,發現根本沒那麼誇張啊!

今年前7月住房價格前3高縣市(元)

圖片來源:何世昌
圖片放大

根據觀光局統計,今年1月至7月觀光旅館住用率大致呈現向上走揚的趨勢;今年前5個月,只有4月份突破6成,但6月、7月連續2個月升破6成以上。今年前7月,整體觀光旅館住用率較去年同期大增約18%,其中國際觀光旅館表現更好,住用率達到6成,而7月份更衝高至約64.59%,與疫情前差不多了。

圖片來源:何世昌
圖片放大

但一般旅館住用率較差,前7個月平均僅約54.6%。雖然如此,但距離疫情前3年的58%~60%也相去不遠,並沒有非常慘。更重要的是,住房價格漲得十分離譜。

國內住房價格漲聲不斷

疫情發生之前,2019年全國各縣市旅館平均住房價格約3,756元,但到2022年已漲破4,000元大關、來到4,195元,2023年又飆到4,618元;從2019年到今年,旅館住房價格大漲約23%,已經逼近5,000元大關,但還是很多人買單,住房使用率仍在5成以上,台灣人的錢很好賺啊!

全台旅館平均房價(元)

圖片來源:何世昌
圖片放大

只是住房一日5,000元,在許多國家的確能夠住到五星級飯店,難怪國人一窩瘋往日本、韓國跑,這真的怪不了人。不要說旅館業很辛苦,百工百業誰不辛苦,大家都是賺辛苦錢嘛!

你想想,國旅在疫情期疫享受大量補助,今年又享受員工薪資補助;拿了那麼多補助,結果住房價格漲成這樣,說得過去嗎?

更離譜的是,住房價格最高的南投縣,國際旅館每日住房價格飆破1萬5,000元,花蓮、宜蘭都漲到7,000元、8,000元以上。唉,價格漲成這樣說沒賺還伸手拿補助,難怪觀光股本夢比那麼高,老實說我還滿羡慕的。

本文獲「何世昌的房產知識Buffet+」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居住正義1》房貸至少得繳3代!房貸平均年限曾高達140年,為什麼瑞典人買房得「貸貸相傳」?
居住正義2》台灣40年房貸會太長嗎?貸貸相傳可能嗎?從全球15大主要國家的房貸政策找答案
居住正義3》囤房稅2.0來了!囤房稅真能抑制房價、打炒房嗎?房產達人曝:如提油救火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