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ETF股價一直跌心好慌,投資人該如何自處?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被喻為全球資產定價之錨的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創高,來到本輪升息以來的最高點4.35%。一票債券商品跟著大跳水,紛紛創下新低價。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創高

圖片來源:財經M平方
圖片放大

說好的來到升息末端,投資債券是送分題,但等在投資人面前的卻是不斷跌價的債券報價。接刀子接到滿手血的投資人該如何自處呢?

我們以在台發行的美國公債ETF最具規模代表的元大美債20年(00679B)來看,固然自低利率起點50元跌至近期30元,00679B已自高點回落40%,然而相信極少部分投資人的成本是在50元高點的,至少在擴大投資部位的過程中,平均成本必然降低。債券商品即便在如此劇烈的升息中,其波動度相較於一般個股亦可謂不大。此時投資人正適宜檢視自己的風險承受度以及投資布建時的資金投入節奏。

永遠不要預期買在最低點、賣在最高點,如若巿場資訊已足以讓我們確信當前是最低點了,那麼試問,巿場上還有其它人願意把手上的部位賣出來嗎?

當前債券承壓的原因?

1.目前美國基準利率來到5%以上,而CPI回落至3.2%,客觀條件來看,我們已經可說聯準會這回已戰勝通膨了。不過看來聯準會未曾輕敵,不斷釋放出維持高利率甚至不排除再升息的可能,以致於巿場認為債券價格的拐點尚未正式出現。

2.一般預估Fed主席鮑爾可能於近期的全球央行年會演說中釋放鷹中帶鴿的言論。究竟是鷹還是鴿呢?至少老鷹還在吧?會不會出現?

Fed總想將局勢掌握在手上。

3.頗具爭議的美國高額舉債持續延燒,還記得嗎?就在2023年6月,拜登簽署提高聯邦舉債上限的法案,為美國擴大舉債大開綠燈,巿場預料債源供應將源源不絶。是以信評機構惠譽對其降評也是其來有自。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