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午覺和吃零食有助上班族保持工作效率?顧問公司董事長:為午後決勝負而蓄備體力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我們在分析員工的出勤行為時,發現好幾位菁英會將午餐「省略掉」。雖然人數不算多,卻有將近17.2%的菁英不在午餐時段進食;一般員工之中,午餐時段不進食的比例僅為1.8%。相比之下,不吃午餐的菁英人數大約是後者的10倍。

因為很好奇他們為什麼不吃午餐,我們進行了相關調查。結果顯示,他們並非單純地埋頭工作,而是利用時間採取某種行為模式。

那就是「高效午睡(powernap)」和「分散補充能量」。

由於這類菁英會確保充足的睡眠時間,所以我們進一步詢問:「為什麼仍然覺得午睡有其必要?」得到的回答大多是「為了在午後決勝負而蓄備體力」。他們認為午前的3小時很容易保持專注,相比之下,午後的5小時則難以保持專注和持續的行動。

他們還提到自己會「利用午餐時間,找個安靜的地方閉目養神、慢慢放鬆身體」。此外,滿多菁英會在午睡前飲用咖啡。因為午睡片刻後,睏意仍未散去的話,會使他們較慢進入下午的工作狀態。由於咖啡因在喝完的30分鐘左右才發揮作用,所以只要在午睡前喝的話,便能馬上進入工作狀態。

我曾以為「如果不吃午餐,餓著肚子很容易降低工作效率」,但菁英卻會在午後短暫休息一下,攝取水果或飯糰來補充營養。甚至有不少人會攝取含糖量較低的零食、堅果和乾果。

市面上大多數的午餐選項,都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和糖分,有時攝取過多能量會讓人昏昏欲睡。對於想好好衝刺午後業務的菁英來說「睏意等於大敵」。所以他們不會在午餐時間一口氣大量攝取能量,而是分散到上午和下午的時段,少量多次的補充能量。採取這種策略來控制血糖值,盡量避免睏意產生。

不過,菁英偶爾也會和同事、上司共進午餐。而他們往往會選擇低醣低脂的飲食,或只吃少量白飯來控制攝取的能量。

對菁英來說,商業午餐的目的並非填飽肚子,而是與同事交流互動、分享情感,以及展現對他人談話感興趣的場合。為了達成這個目的,他們會將食量控制在午後不至於產生睡意的範圍內。

萬一還是抵檔不住睡意,他們會起身做點伸展運動、促進血液循環,或者飲用冷水、吃點薄荷涼糖來提神。也有一些人會咀嚼巧克力或軟糖,來擺脫低血糖狀態。

還有一個令人意外的回答是「人在飢餓時更容易進入戰鬥模式,所以稍微有些飢餓感正好」。甚至有些菁英表示「就連獅子也是在飢餓狀態下,反應才如此靈敏呢」。

菁英傾向在工作期間吃零食,透過分散補充能量,也是一種保持專注的策略。現在我們明白為什麼很多菁英會說「午後定勝負」的理由了。

延伸閱讀
一日之計在於晨是真的?韓國知名教授:每天一大早先做重要的事,和你的夢想旅程相輔相成
你有星期一症候群嗎?公司CEO:如果害怕週一早晨變成常態,代表你需要改變或解決不健康的關係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