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畜是被交代什麼就去完成,想脫離社畜生活:自己的角色設定,比職稱還重要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如果你把職涯探索的過程,想成是電玩的闖關遊戲――你不會花所有的時間在抱怨第一關,怎麼沒有特效武器、怎麼場景只有一個、怎麼這麼無聊……因為你知道這些都是廢話,這個遊戲的設計有好多關,很多人都在更複雜精彩的級數,只要想進入更有趣的場景和畫面,就得晉級。

很多人以為,自己對目前的工作沒興趣,往後也沒有想要往這個方向發展,也不想在這家公司晉升,所以不想花太多力氣處理目前的工作。但其實努力晉級,和你想不想在這個工作領域發展,一點關係都沒有。想得到更多的機會,就必須站上更進一級的臺階,才看得到機會浮現。未來的發展機會,和臺階的高度有關,和是否有興趣無關。將來有一日,你會有機會往興趣發展,但現在你得先晉級才能把腳墊高,不然什麼機會都看不到。

世界要看的不是你喜歡什麼,而是你會做什麼,這個世界等著看你有什麼能耐。把工作做好是一種能力,不分類別。一個可以在A表現優異的人,在B也會同樣傑出。不太可能在有興趣的工作表現優異,在沒興趣的工作上一無斬獲。初階的工作,等於是大學必修的通識科目,在通識科目裡挑喜歡什麼,是沒有必要的,你需要的是拿下學分。

因此在初階的工作要闖關成功,「會」什麼比「喜歡」什麼重要。要比的不是興趣,是能力。太多人浪費時間在考慮自己的興趣在哪裡。

電玩要破關,你必須想盡辦法,去看攻略祕笈或看別人破關,記下到底要在哪邊多吃幾顆大力丸,可以增加五百分;右邊多擊中幾隻怪物,可以多加五千分;跳過哪些障礙可以分數變兩倍……你喜不喜歡第一關無所謂,晉級就是了。

如果你理解,自己的工作目前處於一個遊戲闖關的階段,越快離開這一道關卡,就會有不同的視野,一旦闖關成功,就會有新的局面產生,必定會盡所有的力氣,用最短的時間闖關。我認為這時期的工作,不應該用薪水去衡量。當你用基層微薄的薪水去衡量自己值不值得做任何事,只是讓你在第一關停留更久,甚至無法超越。即使換一款遊戲(工作),也只是在第一關重複打怪。

不依薪水去衡量自己的付出,並不是社畜的表現,社畜是被交代什麼就去完成,一種不得已的被動狀態。但當你是自由的時候,五感和心思都是為了擴張自己的眼界和經歷而工作,不拘泥於自己的職稱或位階。這種極欲晉級的工作態度,會讓你很快地從基層的工作畢業。

總之,任何會讓你可以增加總積分的動作都該嘗試,盡全力在工作上累積積分,不斷地超越,等到積分夠了,所有的不同層次的工作選項,就會如電玩晉級般神奇地浮現。

若以前述的探索三角形來說,在越短的時間,形成最廣的底部,就是越好的探索。三角形能夠越扁越好,表示你挖掘的直徑很短、效率很高。這個時候的挑戰就像短跑比賽,最好能在最快的時間,廣泛地嘗試各種方面的工作,不只是做,還要做得極好,才能快速晉級。

拼圖大學的設立,就是為了幫助你盡快從第一關晉級。晉級後,你的工作就會有不一樣的高度,從那樣的高度,才開始往你感興趣的方向靠攏。所以,你準備好接受挑戰了嗎?就算進入哈利波特的魔法學校,也有學習的過程。在拼圖大學,想要拼出自己的神祕拼圖,請遵守基本的校規,了解如何能晉級和畢業。

校規1:自己的角色設定,比職稱還重要

如果要將潛力發揮到極限,我的自訂角色通常是公司的擁有者。這間公司,就是你的公司,無論目前你的位階是什麼。

你問什麼意思?如果我是老闆,還需要努力嗎?先別急,想像一下你有個當老闆的姑媽,去見上帝後,你突然被通知:從今天開始,這間公司就是你的,因為你繼承了這間公司。請問你會馬上跑去度假,覺得再也不用努力了嗎?

我想應該不會。一旦當了老闆,你的思維就會和員工不一樣。老闆想的是如何讓公司獲利、如何使公司不斷前進、有沒有事情被疏忽、有沒有錯誤沒有揪出來、有沒有問題待解決、有沒有危機沒被看見、有沒有更好的機會可以投入……老闆的腦袋經常都在運轉,很難可以馬上拋下一切去度假。

為什麼要把角色自訂為老闆?因為拼圖大學的最終,是培養你走向自主的道路,而不是一輩子的社畜,因此你需要開始練習自主性思考,把自己當成老闆,將來你才有承擔自由的能力。你該從別人的公司開始訓練自己如何當老闆,當有一天想要發展自己的事業時,風險應該很低,因為你已經練習當老闆很久了。反之很多人一出社會,就嚮往絕對的自由,其實風險很高,而且為了不要翻船,很有可能只侷限在小範圍內發展,那樣的自由,不是真自由。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