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證投資》做權證要賺錢,好券商很關鍵!從券商3種獲利來源,好壞券商一秒辨識

「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是由《Smart智富》所經營的線上讀書會社團,提供各種與理財相關的書籍心得分享。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1.《權證小哥教你10萬元變千萬(全新增修版)》作者「權證小哥」,在民國62年出生,曾三度輸光積蓄,後來卻在權證上發現致富方法,以10萬元本金在3年內累積千萬元。

2.對權證小哥來說,投資權證若不想吃虧,就得先了解券商的獲利來源。一般來說,發行權證的券商,主要有3種獲利來源,分別是「買賣價差」、「時間價值」和「調降委買價的隱含波動率」。而第3種「調降委買價的隱含波動率」,是權證小哥認為最不可取的一種行為。

嗨大家好,我是咪編,今天要來繼續分享《權證小哥教你10萬元變千萬(全新增修版)》第3章《摸透券商爛招》的讀書心得。此書作者是民國62年出生,曾三度輸光積蓄,後來卻在權證上發現致富方法,以10萬元本金在3年內累積千萬元資產的權證小哥。

說實話,在看這章之前其實咪編不知道,原來券商在權證交易裡面,占據了那麼重要的地位,長知識了。

由於對玩權證的人來說,券商就是你的交易對手,而你當然希望自己的交易對手會有良好的風度。這就好像你在打麻將一樣,你會希望一起打牌的牌友牌品佳、有風度、輸了不賴帳,最怕遇到會出老千的人。

也因此小哥在書中花了一些篇幅介紹券商的獲利來源,因為小哥認為,只有你知道他們是靠什麼賺錢,才能知道他們會在哪些地方動手腳。下面我們就來看看發行權證的券商,有哪些獲利來源。券商獲利來源主要有3個:

券商獲利來源1》買、賣價差

舉例來說,若A權證委買價0.99元,委賣價1元,倘若甲散戶在1元買100張,乙散戶在0.99元賣100張,此時因為張數相當,券商不用去買賣標的股票避險,就可以從中獲利1,000元。

倘若委買價和委賣價的價差拉大,例如委買價0.95元,委賣價1元,甲、乙散戶同樣各買100張,那券商可從中獲利5,000元。

若券商是以這種方法賺錢,且券商設的委買價和委賣價是處於合理範圍之內,那就小哥的角度看來,是屬於「良心錢」的一種。

券商獲利來源2》時間價值(Theta)

Theta的意思是每天會減少的時間價值,此數值與到期日有關,當權證快到期時,Theta值會較大。目前很多券商系統都可以看到Theta值,小哥認為,這錢本來就是券商該賺的,故也是屬於「良心錢」的一種。

券商獲利來源3》調降委買價的隱含波動率

調降委買價的隱含波動率是小哥認為,券商最不可取的一種行為。當然,券商做生意需要成本,因此,若券商適度地調降一點點委買價的隱含波動率,尚屬合理範圍。但若券商隱含波動率調降的幅度太大(例如超過1%),那就太過惡劣了。

舉例來說,現股股價現在85元,B權證履約價100元,距離到期日,還有3個月,且今天券商的權證委買價是2.26元,委賣價是2.28元。

假設隔天現股股價同樣是85元,但券商的權證委買價是2.23元,委賣價是2.25元,那麼少了的「0.03元」,就是時間價值,是券商可以合理賺取的部分。

若此時券商調降隱含波動率1%,例如委買價變成2.12元,委賣價變成2.14元,這樣的比率,還勉勉強強可接受。但若是券商在釋出大量權證後立刻將隱含波動率大幅調低,例如將委買價變1.88元,委賣價變2.02元,且掛單張數也變少的話,這種就是非常惡劣的券商,需要被揪出來。

因此,小哥建議投資人,在進行權證買賣前,勢必得先花一些時間觀察,看看券商過去發行的權證,委買隱波率是否穩定、委買委賣價差是否合理。要記住對於權證交易來說,「好券商讓人上天堂,不肖券商讓人淚兩行」啊!

以上,就是咪編看完《權證小哥教你10萬元變千萬(全新增修版)》第3章《摸透券商爛招》的心得,書中有對於券商爛招更詳細的描述,有興趣了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一看喔!

本文獲「小編愛投資線上圖書會」授權轉載,原文:好券商讓人上天堂,不肖券商讓人淚兩行

延伸閱讀
什麼是權證?權證比股票更賺嗎?權證種類有哪些?權證交易有什麼特色?一文解析
如何過濾市場雜訊、從中找到價值?又該怎麼看待投資?《大利從小》帶來的8點啟示
想賺波段,卻總是套在山頂、砍在阿呆谷?產業隊長張捷:貫徹5原則,才有機會賺到大波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