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年級生買房太難?購屋總價逾千萬!這個縣市7年級生購屋力最強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摘要

1.全台除了高雄市,7年級生平均購屋總價都超過千萬元,壓力最大的是台北市,購屋總價高達2,094萬。

2.在選擇房屋方面,台北市的7年級生有35.5%選擇公寓,購屋壓力第二大的新北市也有23.1%,遠高於全台平均。

3.新竹縣市的7年級生購屋力最強,每10位就有超過4位會購屋。

「7年級生買房最難?」這個議題在網上掀起熱議,永慶房屋研展中心副理陳金萍觀察,攤開台灣房價的走勢,來到高峰時,正好是7年級生成家立業的階段,很多人不願、或不能負擔高房價,於是選擇觀望或延後購屋,這也讓台灣人購屋年齡愈來愈高。

不過,也有一些7年級生做了不一樣的選擇,根據金融聯合徵信中心2022年第4季新增房貸資料,在4萬3,895筆房貸資料中,有1萬5,844筆、約36.1%來自30歲~40歲的買方,恰好為7年級生的主要年齡範圍。

全台7年級生購屋總價逾千萬!台北壓力最大

那麼,這群7年級生選擇買什麼房子?平均負擔的房價又是多少?永慶房產集團彙整金融聯合徵信中心的資料發現,除了高雄市,全台7年級生平均購屋總價都逾千萬,壓力最大的是台北市,購屋總價高達2,094萬5,000元,壓力較輕的是高雄市,購屋總價為940萬5,000元(詳見表1)。


陳金萍分析,台北市不僅購屋壓力最大,7年級生買到的房屋坪數還最小,反映出台北市的高房價。因此也可觀察到7年級生購屋的比率,台北市是七都中最低,「因為需要存多一點錢才有辦法負擔,同時,因房價較高,所以比較多人可以接受買公寓。」

從表格2來看,台北市的7年級生有35.5%選擇公寓,購屋壓力第二大的新北市也有23.1%,遠高於全台平均(詳見表2)。陳金萍表示,雙北市地狹人稠,建商多半推出大樓產品,但因為公設比往往超過3成,所以雖然公寓屋齡較舊、且上下樓梯較不方便,但坪數實惠,所以購屋族的接受度也較高。


新竹縣市7年級購屋力最強,10位有超過4位買房

在七都中,特別引人注意的還有新竹縣市,其7年級生購屋力最強,每10位就有超過4位會購屋,而且購屋總價位居七都中的第3名,達1,362萬9,000元。

陳金萍指出,因為竹科的關係,很多當地7年級生是科技新貴,收入較高,因此購屋力較佳,在購屋選擇上,他們買的面積也最大,有80.5%的人買大樓、另有15.1%的人選擇透天厝,是北台灣都會區中最多7年級生買獨棟的地區。

另外,台南市、高雄市的7年級生買透天厝的比率也相對較高,除了腹地、開發案的關係外,陳金萍認為,這和當地的住宅習慣有關,因為透天厝有天、有地,居住空間大,所以不論年齡層,透天厝在南台灣,尤其台南市擁有高人氣。

針對準備購屋的7年級生,陳金萍建議,由於年紀相近、人生的路程也會走到相似的階段,所以可以參考已購屋的同齡層買些什麼、購屋的過程又有哪些問題?這樣找房會比較有頭緒。不過也要仔細評估自身的狀況,以及不同地區、產品的環境與特徵,更有機會買到心中理想的好宅。

延伸閱讀
期待房價跌的民眾要失望了...房市現況量縮、價盤整,自住者可用實價登錄向下10%出價!
房市多頭到盡頭!7大都會區房價出現轉折訊號,下半年是買房時機?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