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多頭到盡頭!7大都會區房價出現轉折訊號,下半年是買房時機?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房市多頭到盡頭!7大都會區房價出現轉折訊號,下半年是買房時機?

房市多頭到盡頭!永慶房產集團調查民眾對於2023年第1季的房價看法,有46%的民眾看跌、另有25%的民眾認為持平,看漲的比率則節節敗退,僅剩29%(詳見圖1),相較2022年第1季看漲比率最高曾經來到71%,房市的悲觀氛圍已然成形。

民眾看跌,房價就會跌嗎?永慶房屋業管部協理陳賜傑分享,若有相當比例的民眾看跌未來房價,對於比當下成交行情來得高、甚至平盤的房屋價格,自然沒有進場意願,隨之而來就是需求量下降、成交量縮水,自然容易帶動房價修正。根據永慶房產集團自2007年以來的調查就可以發現,看跌比例超過4成且持續2季以上,房價下修的走勢就會緩步成形。

至於目前民眾看跌的原因,陳賜傑分析,主要有3大關鍵,首先是升息造成購屋壓力,由於全球通膨壓力不減,各國央行持續貨幣緊縮政策,雖然2023年升息會走緩,但變數仍在;其次,地緣政治風險難除、以及全球經濟前景不明,多家經濟預測機構紛紛下修2023年的經濟成長率,讓消費者對房價預期改變。



悲觀的氛圍,在2022年下半年就已經有跡可循,交易量明顯出現「虎頭蛇尾」,以全台2022年1月至11月的建物買賣移轉棟數來看,上半年撇除2月農曆年影響,1月至6月交易量都在2萬7千棟以上,7月以後幾乎皆不足2萬5,000棟(詳見圖2),且累計交易量的年增率也由正轉負。



不僅交易量明顯下滑,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葉凌棋強調,透過觀察7大都會區2022年各季度房價漲幅,亦可發現房價已由漲轉跌,出現反轉向下的訊號。第1季、第2季還普遍有明顯成長,但第3季之後,漲幅開始收斂,甚至第4季,除了新竹縣市、新北市、桃園市仍有1%左右的「上漲」外,其他都會區已經為負成長(詳見表1)。



這波房市的多頭,大約是從2019年開始回升,迄今將告一段落,而民眾預期什麼時間可以買房呢?在永慶房產集團的調查中,有37%的人認為,2023年下半年是最佳購屋時機、再來有23%的人認為是2025年後。

陳賜傑指出,這符合民眾看壞未來房價走勢的預測,顯示在各種風險與不確定因素下,民眾期待時間讓房價走跌逐步發酵,所以現階段多採取保守觀望態度,欲待市場較為明朗後才會進場購屋。

因此,綜觀2022年,房市可謂「價穩量縮」,推測2023年房市則為「價跌量縮」的格局,民眾若有購屋需求,陳賜傑建議,可以多多看屋、但緩慢出價,切勿以追高的心情進場。

延伸閱讀
買房總價不到千萬、1年內賣出,轉手賺400萬?買房要小心短時間轉售物件!
房子1年內交易2次,價差竟超過4成?投機客3手法,買房時一定要小心!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