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你每吃一顆蛋、一塊雞排都在幫他們賺錢嗎?揭開泰國首富卜蜂集團「富過4代」的祕密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全台面臨「蛋蛋危機」,你知道台灣是全世界吃蛋冠軍國嗎?你可能不知道,你每吃一顆蛋、每買一塊炸雞排、每咬一口漢堡,都在幫卜蜂集團、泰國首富謝家賺錢吧?!

泰國首富謝國民,在台灣的知名度遠遠不及香港首富李嘉誠,但今年1月,阿里巴巴 創辦人馬雲,與卜蜂集團(在中國稱正大集團)第2代掌門人謝國民,不到1個月內會見2次,正大企業國際股價近2日股價應聲暴漲逾500%,雙方強強聯手引發外界無限想像。

「泰國首富關我什麼事?」這關係可大了,你我常吃的雞、豬、蝦,十之八九來自謝家的養殖場,每咬一口麥當勞、肯德基,謝家都要謝謝你,對卜蜂營收獲利貢獻良多。

卜蜂(1215)其實是泰國卜蜂集團轉投資

挾蛋荒話題,近期大成(1210)、卜蜂(1215)相關「雞蛋概念股」跟著大漲,其中,1987年卜蜂在台股掛牌,大多數人都以為這是一家本土企業,但實際上它是泰國卜蜂集團轉投資,卜蜂集團以農牧起家,跨足零售、電信、金融、地產、製藥、機械加工等領域,遍及全球30多個國家和地區,是東協知名的多元化跨國集團。

根據2022年《富比世》(Forbes)泰國富豪榜,卜蜂集團(Charoen Pokphand Group, CP)謝氏兄弟以265億美元的身家(約合新台幣8,135億元),穩坐排行榜冠軍,這已是謝氏家族第12次稱霸泰國富豪榜。

從家族關係圖可知,卜蜂集團最早可回溯到1920年代,第一代創辦人謝易初和弟弟謝少飛,從中國廣東移民泰國,在泰國唐人街創立「正大庄菜籽行」,他們從中國進口種子賣給泰國農民,並從事農產品種子培育、改良和推廣,隨著種子商店成功,謝氏兄弟開始生產動物飼料,迄今卜蜂全球年產飼料3,000萬噸居世界排名第一,全球總計180座飼料廠,週產肉雛雞4,300萬隻,世界排名前3。

資料來源 : CP-STORY、CP ALL官網、正大集團官網、騰訊網、搜狐、快懂百科、velo官網、ninajiaravanon IG、Infinity Ventures Crypto官網、concordian international school官網 、THE BUILD FOUNDATION官網、linkedin、prestige官網 、Bangkok Post、微博、Amity官網、DTGO Corporation官網、維基百科
圖片放大

第2代掌門人謝國民,4子中排行老么,從小深受華僑父親影響,習慣在逆境中找尋投資契機,總是選別人不敢投資的時刻出手,有膽有識的他,在中國1990年代改革開放之際,率先成為第一家在中國投資的外商企業,他讓菜籽行起家的卜蜂,變身跨足零售、電信、地產、金融等超大綜合型跨國集團。

高齡八旬的謝國民,傳棒給卜蜂集團第3代掌舵手謝吉人,他與中信金大股東辜仲諒同年,雙方私交甚篤,情義互挺,不管是2016年辜仲諒捍衛中信金經營權、抵抗南山尹衍樑插旗,還是2017年中信銀參股泰國LHFG金融集團,創下台灣金融業成功參股泰國銀行的首例,至2020年辜仲諒暗助謝吉人入主日盛金,辜家和謝家第一代長輩建立的好交情,傳承綿延到了第2代,辜仲諒和謝吉人麻吉兄弟情,藏都藏不住。

特別一提的是,泰國首富謝氏一族開枝散葉,財富綿延傳承來到第4代,愈顯枝繁葉茂,對比其他「富不過三代」集團,實屬不易。

據了解,謝家「富過4代」最主要的關鍵是,謝氏家族關係相當和睦,第1代集團創辦人謝易初秉持著「長子繼承」原則,將公司交棒給長子謝正民,然而,性情溫和善良的謝正民,發現最小的弟弟謝國民天賦異稟,最有商業頭腦,便主動將董事長的位子讓賢給他,正因如此謝氏家族強調「選賢與能」,一代一代和平接班,寫下集團百年不墜傳奇。

本文獲「晉聊些五四三」授權轉載,原文:「晉聊些東協史」系列一:馬雲的泰國首富好友,距離你我這麼近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