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費調漲,現在上車「重電概念股」來得及?內行人曝重點:食品、醫療、紡織3類股是重點

玩股網是台灣最大投資教學平台,成立於2008年金融海嘯後,提供市場資訊、投資工具、觀點分析與教學服務,幫助投資人賺錢是我們所致力的目標。網站每月超過百萬人造訪,會員超過35萬,自製Podcast節目《就是愛玩股》,下載數超過300萬次。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根據台電最新規畫,2024年「穩定供電建設方案」增資計畫,獲得經濟部納編增資台電1,000億元,不過原本計畫是爭取1,500億元額度,所以接下來的電費可能不只是上漲而已,漲幅有可能比原本預期來的更大。

而經濟部也提到民生用電漲幅不大,但如果超過700度或更高的,就會開始愈收愈貴,採級距式的收費。另外工業用電則全面調漲,至少都有10%~20%的漲幅,至於超過5億度以上的特大戶,則調漲20%~25%。電價上漲,想都不用想,「重電概念股」買下去,全部一起衝高高,績效沒在開玩笑。

圖1:重電概念股行情

圖片來源:玩股網
圖片放大

4月還沒到,夏季也還沒來,重電概念股已經熱呼呼,2024年如果沒有投資半導體或AI,買到重電股也是笑咪咪。

截至目前為止,華城竟然一口去漲到翻倍,收盤已經來到700元大關,而最近士電(1503)也是急起直追,完全打臉去年一票專業機構看空士電,漲幅同樣有翻倍表現。

另外像是中興電(1513)、東元(1504)也都有補漲行情,尤其中興電不要看他只有上漲5成,實際上股價也是屢創新高,不只是華城(1519)、士電創新高而已,顯然台電強韌電網計畫依舊火熱,反正政府都定了10年,就算中央沒錢補助,以電價調漲的方式照樣能賺到經費,就能順利買到重電公司的產品,也難怪一直漲、一直漲、一直漲...。

當你看到電價上漲,又發現重電概念股大飆車,如果已經持股,或許也不用預設立場,畢竟電網計畫是10年,這個也是2022年才開始推動,所以嚴格說起來,重電族群的政策利多要到2031年才會結束,那麽投資人為何要自己「覺得」高點已到?

而且政策性補助是不容易轉彎的,加上用電需求是愈來愈大,而且愈來愈重要,概念股繼續發財有可能變成長期趨勢,想想一件事,現代社會有什麼地方不需要用電?根本就很難了,連傳統傢俱或一些物品都開始加入物聯網並植入晶片,這些大大小小的東西除了科技之外,當然必須靠著大量電力才能支撐,更何況電動車產業也形成一個大趨勢,這個用電量肯定也不在話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