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同齡人有父母贊助買房,就覺得好羨慕...白手起家的過來人:那都是人家上一代或上兩代的累積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春節假期,搭了一台Uber,我先禮貌性問好,開頭大概都是老樣子:「大哥新年快樂。今天台北會很塞嗎?」

這位運將大哥戴著眼鏡,理著小平頭,聽講話聲音應該是中年,我猜40幾歲。不過晚上視線較差,沒看到正面模樣。

「不會塞啊,可能大家都提早回家休息了吧!畢竟放了那麼多天假,明天要上班上課,我猜應該有不少人都是前2天就分批返回台北。」大哥聲音聽起來滿爽朗的。

我繼續問著:「大哥過年都沒休息?」

運將大哥是這麼回答:「沒耶,除了年初一有休息,其他每天都在跑車,畢竟我們又沒年終獎金,哈哈!」

「請問大哥以前是做哪個行業?」我問著。

「你說我喔,我以前是光電業工程師,現在就全職跑車了。」大哥也滿直接的這麼說。

「光電業工程師做好好的,應該不賴吧!看新聞說去年竹科不是都賺滿多的嗎?」我也隨口舉了幾家上市櫃光電業公司,問問以前是否就在這些類型的地方上班。

運將大哥笑著說:「我們跟你說的竹科賺很大的那些不同,IC設計的工程師又不同等級了,他們領的當然比我們多很多。我當這個工程師還買不起房哩!後來買在新莊,還是家人幫忙才有辦法。」

原來運將大哥66年次,跟金融業的妻子剛結婚沒多久,現在妻子肚子裡有個寶寶。

詢問為什麼挑新莊成家,也是因為太太娘家本來就在那,有地緣性,而自己是住在台北市區,想說配合太太,就買在那邊。

「1坪41萬元,30幾坪,扣完公設大約20坪,另外加1個車位。」大哥自顧自的說了起來。

我聽了大略計算一下:「這樣應該就是2房,1,300多萬元嗎?」
「不止,快要1,500萬元,頭期款還要400萬元。」運將大哥說新莊那邊新房子就是這樣,也不敢奢望買3房。

不過我心想,新婚夫妻想要買新房子住,那標準也是很高,要不然也可以先買舊的電梯社區,應該就不需要這麼貴。眼光這麼高的情況,很可能雙方的原生家庭就不差,可以伸出援手,不然這年頭一出手就要買全新房子的,應該很少才對。

聽到運將大哥本來就住台北市,我笑笑直說:「大哥你很好命了,家裡上一代住台北市的,不會差到哪去的!」

運將大哥也大笑著,直接坦白說,房子頭期款是家人幫忙出的,他非常感恩,如果是北漂族,又沒家人幫忙,那真的要非常非常辛苦。大哥也說了,好在太太在銀行上班,夫妻雙薪家庭才能扛1個月4萬元左右的房貸,一個人就真的吃力了,很可怕。

太太原本在民營銀行,可是壓力實在太大,索性去考公營的銀行,收入或許少了一點,可是穩定多了。

我也相當認同,假如夫妻兩人已經有了共同目標,那這就是很正確的抉擇,畢竟金融業的業績壓力是非常沉重的。

大多數人看新聞媒體報導各產業年終獎金有幾個月,每年前3名總有金融業,只是,這背後也有極高的離職率不為人知。伴隨著月月歸零的業績,真的會非常痛苦。

運將大哥還補充說:「我太太還要常常被客人罵。主管如果不挺的話,那真的是欲哭無淚。」

金融業本來就如此,因為主管也不想得罪客戶,讓火燒到部屬這邊就好。這是常見的職場生態之一,也難怪各行各業的底層都很心酸。上層的人總被說是推卸責任,不過他們要扛的壓力也更大。天下沒白吃的午餐,我們不要永遠都在羨慕別人就好。

很快到家了,也祝福他順利當個新手爸爸。畢竟中年45歲才要開始學習當爸,體力上難免會吃力些。雖然大哥說他們只打算生一胎,不過這種事也很難講。早上才搭一台計程車,那司機大哥說他2個孩子差了8歲,老大高一,小的小一。人生有時就是這麼難預料,也因為這樣,才讓我們有無限的可能,有很多探索的樂趣。

畢大想跟你分享的是——很多年輕人會看著都市裡的新大樓,想著何年何月才能買到?其實,那都是人家上一代或上兩代的累積。我們不用過度羨慕,更不要好高騖遠。

這年頭,30多歲可以完全靠自己買台北新房子的終究是少數。即便是新北的新房子都不便宜。受薪階級要籌出頭期款實屬不易,既然如此,我們就是2種選擇,要不就是往外圍移動,要不就是在市區先住中古舊房,公設比也會比較低,比較符合一個家庭的所需空間。

延伸閱讀
股市多頭讓人飄飄然,卻因一次重押賠光身家...白手起家的過來人提醒:別把人生賭在股市上
養兒育女開銷大,擔憂生小孩後存不了錢...白手起家的過來人分享2關鍵,讓「孩子會帶財」變成真的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