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多頭讓人飄飄然,卻因一次重押賠光身家...白手起家的過來人提醒:別把人生賭在股市上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股市多頭讓人飄飄然,卻因一次重押賠光身家...白手起家的過來人提醒:別把人生賭在股市上

有陣子大寶迷上《西遊記》,他自詡為孫悟空,媽媽是唐三藏,爸爸是豬八戒,弟弟是沙悟淨,大概是這樣的角色安排。我也就默默接下了這個角色,跟他一起玩。

有一天,大寶問我:「爸爸,這世界上真的有妖怪嗎?」

我一邊幫他洗頭髮,一邊想著要怎麼回答這問題。我認真回答他:「其實這些神話故事大多是我們人類編撰出來的。我也沒看過這些妖怪,很難給你一個肯定的答案。」

大寶玩著洗澡的瓢子,一邊舀著水,一邊跟我說:「那為什麼那些妖怪的臉都長得很可怕,跟我們人類不一樣?」

關於這題,我就有答案了。我一邊催促他準備起身穿衣服,不要一個人待在浴室,萬一金角、銀角躲在浴室某處,我就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果然,大寶馬上就出來擦乾身體、穿上衣服,沒有絲毫拖延。

「爸爸跟你說,其實妖怪並不一定都長得很可怕。很多妖怪是附身在人類身上,也許長得很好看的,其實是妖怪,也許長得不怎麼好看的,他並不是妖怪。一個人如果做很多壞事,像是把人殺死,或者是把路邊的車砸壞,那你覺得他是人還是妖怪?」

大寶用很肯定的表情說:「是妖怪。」接著他問我:「那這些人一出生就是妖怪嗎?」

我說:「其實,人出生的時候,通常個性都是好的,但也有些稍微比較壞。也可能是上學之後才學壞,或者出社會之後才變成壞人。例如,有同學呼喚:走,我們去偷東西。他真的跟著去了,那自然就變成壞人。那你覺得他是人還是妖怪?」

「我覺得是妖怪。」大寶這麼回答。「可是,我如果不聽他的話,可能會被吃掉,或者被打,那怎麼辦?」大寶繼續疑惑著問。

「那你要趕緊跟爸媽說,跟老師說、跟警察說。最重要的就是跟爸媽講,因為爸爸是孫悟空,可以帶你去找警察幫忙。」

其實,我原本還想講股市的事情給他聽,後來覺得大寶還太小,以後有機會再說就好。

我沒跟大寶說的,現在寫給你們看應該滿恰當的。畢竟許多讀者都有投資經驗。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