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ETF比較》國泰智能電動車、富邦未來車...最完整公開,國內5檔電動車ETF怎麼選?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盤點目前(2022.10)國內上市櫃ETF中,可直接買得到的電動車產業相關的ETF,一共有5檔,依掛牌日期先後,分別是國泰智能電動車(00893)、富邦未來車(00895)、中信綠能及電動車(00896)、永豐智能車供應鏈(00901)、中信電池及儲能(00902)。

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這5檔和電動車產業密切相關的ETF,究竟有哪裡不同?各自又有什麼投資特色?

第1檔》國泰智能電動車

00893是國內ETF市場中的第1檔電動車ETF,同時它也是全球第1檔「純電動車」的ETF,這部分在後續的指數選股邏輯中會再進行說明。

00893所追蹤的指數為「ICE FactSet全球智能電動車指數」,從表2可發現它的選股邏輯,不外乎就是企業夠大(市值大)、流動性要好(成交量大),以及「電動車營收占比要達50%以上」這些條件所篩選出來的成分股(如何查詢ETF成分股詳見圖解教學)。換言之,00893就是想鎖定全球市場中專以電動車產業為業務核心,並囊括上、中、下游一條龍電動車供應鏈的主要企業。

在這樣條件下所選出來的成分股,就會是只聚焦在以電動車為高度發展重心的企業上,也就是說即便公司從事電動車相關產業,但只要上述其中1項條件未達標,就沒辦法躋身為成分股的行列,尤其是公司營收結構中,電動車業務項目占比需要高於50%這點,更強化了電動車企業在產業鏈中的純度,也因此00893才被稱為是1檔「高純度」的電動車ETF。

眼尖的你可能會發現,和台股ETF相比,00893在主要的內扣費用率上(經理費率、保管費率)高出不少,一般來說,以海外股票為投資標的之ETF,在相關的費用率上多會有比較高的現象。另外要留意的是,00893在收益分配上是不配息的,這點對多數喜歡領取股息的投資人來說,或許可稍作留意。

00893在投資區域布局上,以美國和中國為最大宗,而美、中兩國同時也是產業技術的重要核心。在主要的成分持股上,也多是以美、中兩國的企業占多數,像是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半導體相關的超微半導體(AMD)、輝達(NVIDIA)等;中國部分則是以電動車電池生產、製造聞名的寧德時代(CATL),以及中國的電動車相關的企業如蔚來汽車(NIO)、比亞迪(BYD)等(詳見表3)。

由於成分個股權重會因為市值上下變化而出現異動,所以部分成分持股比重有超過15%的限制,而超出權重規定的部分,指數會在下一期的調整中進行再平衡,00893指數的定期調整頻率為每半年1次,落在每年的4月和10月。

第2檔》富邦未來車

國內第2檔電動車ETF,就是00895。00895緊接在0089這檔電動車ETF後面掛牌,在時間上極為接近,僅差了1個月左右,再加上產業主題也具有高度相似性(同為電動車產業),或多或少有些市場較勁的意味。廢話不多說,我們一樣先來看看這檔00895電動車ETF的基本資訊,以及最重要的是它的指數選股邏輯和投資特色為何。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