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vs.ETF》投資基金老是虧損有3個原因!你可能忽略一件事:75%的基金無法戰勝指數

理財W實驗室/黃御維 Wilson

我是一名證券分析師,目前任職於證券業,個人投資經驗超過9年,接觸過各種金融商品與投資工具,也遇過市場的大小風浪,我創立「理財W實驗室」是希望傳達更多正確的投資觀念與想法給你,希望你能因為的文章或是簡單的一兩句話,減少許多在投資路程的冤枉路。

基金vs.ETF》投資基金老是虧損有3個原因!你可能忽略一件事:75%的基金無法戰勝指數

在一個理想的交易世界中,賣家的良性競爭和消費者的理性選擇,會把不同CP值的商品逐漸區分,例如CP值愈好的產品,愈容易獲取消費者的青睞,賣家也能獲得更多的收入和市場占有率;另外,CP值比較差的產品,則會漸漸失去消費者的信賴,最後淪落到被淘汰的處境。

但在所處的現實生活,這可能要複雜得多,尤其在金融市場更是如此。

約有75%的共同基金無法戰勝基準指數

以共同基金市場為例,有大量的研究顯示,長期平均75%左右的共同基金無法勝過基準指數,也就是說絕大部分的主動型基金經理人,無法持續的戰勝市場,而且隨著比較的期間愈長,獲勝的機率愈低。由於主動型共同基金無法戰勝基準指數,導致投資這些主動型基金的投資人造成的損失,每年高達2,000億美元以上之多。

一般來說,投資金融商品如同平時購買日常用品,貨比三家與三思而後行,若是一位理性的投資人,基於客觀的數據,理論上會選擇更加低成本的被動型指數基金 / ETF。然而在現實中,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在西元2000年左右,美國主動型共同基金的資金總規模約2兆美元,而這個數據到了20年後的2021年,上漲到了10兆美元,整整漲了5倍。也就是說,投資者們並沒有因為主動基金差勁的表現而唾棄他們,而是選擇買入更多的主動型基金。從表面上來看,這種現像似乎讓人感覺匪夷所思。那麼究竟是哪些原因造成了這種現象呢?

投資基金虧損常見的3大原因

原因1》資訊不對稱(報酬與內扣費用)
產品本身的複雜程度,造成了嚴重的資訊不對稱。如果我們問一位消費者,一台吸塵器的品質與價錢好不好,那麼絕大多數消費者,都可以有一個基本的判斷:吸塵器的大小輕重、吸力與電力、使用時間、是否方便清潔與保固期多長等...,這些表現都是比較容易觀察和比較的。

但同樣的,如果我們問一位投資人,這一檔基金好還是不好?這個問題就要復雜許多,甚至許多在資產管理產業工作的夥伴可能都不易回答。

1.報酬表現
因為衡量基金表現的好與壞,不應該是用「絕對報酬」來評估,而是利用相對於基準指數的「相對報酬」。若用前者的絕對報酬來看,假如2022年某檔基金績效為26%,會讓人有種績效非常好的感覺,但如果將基金績效和其基準指數29%的報酬做對比,實際上是表現差勁的基金,因為基金報酬輸給市場基準指數,倒不如利用ETF直接投資指數。

很多投資人,對於基金的夏普值(Sharp Ratio)、索丁諾值(Sortino Ratio)、貝它值(Beta)、阿爾法值(alpha)或波動度(Volatility)的概念不太理解,也不懂如何計算,因此也不太可能基於這些指標比較基金,即使現今有許多基金評分網站,提供綜合分數或是星星評比,也不代表基金未來的表現,過去的報酬僅供參考,過去績效不能代表未來表現,這句話早已告訴投資人,投資不是考試,不是過去考試都考100分的神童,未來就會一直考100分,看分數選基金最終是失敗的,要不然這些評級機構早已發大財。

另外,基金在不同期間範圍內的報酬有非常大的隨機性,可能幾個月表現很好,但是觀察幾年內的報酬卻非常差勁,因為基金的經理人會換人,過往業績好的基金,可能是基金經理人的水平高,更有可能是他當時的運氣好,或者兩者兼具。過去績效好的基金,無法保證其未來的績效也一樣好。

如果我們把投資和購買吸塵器做一個對比,就可以看出兩者之間最大的不同。某一個品牌和型號的吸塵器,使用一段時間後,它的品質、使用情況與評價一定具有持續性,可以保證其在未來的一段時間內繼續保持高品質,因為硬體的東西通常都是同一產線品管與製造。但是由於投資的世界裡,有很大的成分來自「運氣」,報酬的好壞到底來自實力還是運氣,至今還是議論紛紛。

上述吸塵器的規律在基金行業不存在,導致投資者無法用購買吸塵器的相似方法,去比較和判斷基金的好壞,反而更容易追漲殺跌,導致自己蒙受投資損失的錯誤。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