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夥婚紗事業,慘賠400萬,竟非人生谷底?賠上健康後,他才學到:人生也是一場複利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合夥婚紗事業,慘賠400萬,竟非人生谷底?賠上健康後,他才學到:人生也是一場複利

一位老朋友阿成傳Line過來,問說中午有沒有空,他要到內科園區一趟。仔細一想,應該有5年~6年沒見到他了,畢竟大家都很忙,加上當時孩子也出生了,我實在沒有太多心力兼顧社交生活。而阿成住在新北第2圈,離內湖著實有點遠,我們也就不常見面了。

他畢業後就一直服務於某家筆電龍頭廠,是一位優秀的資訊工程師,加班還有紅利,收入倒也還不錯,但後來因為身體健康因素,暫時離開了園區,怎知一離開,他竟再也沒回去了。「原來是腎功能異常,後來必須要洗腎,好幾度有危險,也慶幸健保有給付這些項目,要不然應該破產了。」還記得當年他是這麼說的。

很快的,中午買便當的人潮湧出,我來到了瑞光路上,找到了約好的咖啡廳,看著人高馬大的阿成,這麼多年沒見,我也很急著想知道這些年他過得怎麼樣。

阿成點完飲料,說:「真的很久沒看到你,專欄每天都有定時看,我都知道你現在每週忙什麼,每天這樣寫東西,還可以這麼多年不斷,真的很佩服你的紀律。」

跟老朋友或者讀者講話,我一向沒太多客套,因為時間實在太寶貴了。我直接問:「你現在還有上班嗎?記得5年前的那次聚會,你好像跟朋友去做婚紗生意,好像是在中和還板橋,後來呢?」

阿成說:「1年多之後就收了,我們那群合夥人都虧錢,主事者也是好朋友,他說虧光了,但要他拿出資金流向的各項明細,他也拿不出來。總之你說的對,最好不要跟好朋友有太多金錢往來,要不然就是拿出不會太痛的金額,像是借錢也一樣,要借,就要有回不來的打算。」

我再問:「這樣你1年多虧了多少?」

「400萬元。」阿成情緒稍稍有一點起伏,很氣是一定的。

聽到這金額,我納悶地問:「才做1年多,你們每個合夥的朋友都虧這麼多錢?那個主事者是不是有問題呀?這實在很詭異。你經過這5年,還是很一肚子火吧!」

阿成幽幽說著:「每個人投入金額不同,我是最多的一個,不過這都過去了。我覺得當時離開園區後,做了這個生意,才讓我又成長了不少,比較了解社會事,也認識各行業的人,像是外面員工的薪水原來這麼低,我之前在科技業,想買什麼就買什麼,後來才認知到台灣非科技業的員工真的很低薪,除非是醫師或超級業務。」

工作壓力大,靠吃紓壓卻賠上身體健康

記得以前他在園區上班時,壓力很大,常常跟同事一起吃麻辣鍋、鹹酥雞等各種垃圾食物,現在也都戒除了,吃著清淡的食物。當年他聽到我1年吃不到3次麻辣鍋時,那個吃驚的表情令我至今難忘。

說來也十分好笑,他當時的反應是這樣:「什麼!你1年只吃3次麻辣鍋,怎麼可能?你太誇張了吧!」

那時候就隱約覺得,阿成工作壓力是否太大,因為生活中很多食物鈉含量過高,我們的身體健康也是財富的一種,要牢牢守住才行。雖然不知道究竟是飲食還是先天遺傳導致,幸運的是,後來因為父親捐了一顆腎給他,因此阿成現在「暫時」脫離了每週洗腎的命運。

阿成說:「醫生說,這個器官畢竟不是原本的,容易產生互斥,我早晚都要各吃10顆藥,把免疫功能弄弱一點,以免把器官弄壞,但以後能再活多少年,其實也很難說,因此現在我很珍惜生命的每一天。」

「前陣子新冠肺炎的時候,你怎麼辦?有中嗎?」我關心問著。

阿成說:「免疫力比較差的人,就是高風險族群。我當時確診,躺了4天無法起身,也不知道是什麼具體原因,14天才完全康復,平常也很容易得到小感冒。」

「後來婚紗生意失敗後,你有再回園區嗎?還是現在才出來重新上班呀?」

阿成說:「我是一個需要工作獲取成就感的人,如果一直在家休息、混著,我反而覺得很不自在。我現在跟爸媽一起住,也花不到什麼錢,我們就一樣是很簡約的人,差不多啦!」原來阿成沒再進去高壓的園區上班,但還是回到科技業,一直當個軟體方面的工程師,也當上了主管職位,大概是專案經理或副理之類。

此外,他還跟我分享了許多想跟年輕人說的話,因為他最近帶了幾個年輕人,一個24歲、一個30歲,這2位工程師的薪水跟當年他出社會時沒差多少,也難怪現在的年輕人會感到絕望,各種物價跟房價都漲翻天了,但是薪水卻還是那個樣子。24歲的年輕人住新北市蘆洲,跟阿成說,反正大不了他就辭職,家裡還有2間房子,其中一間還是店面。

阿成也知道台灣經歷了繁榮60年以上,太多人其實是靠著繼承累積財富,但如果上一代什麼都沒有,更要趕緊趁著年輕時去累積,要不然到了中年失去健康,或者體力較差時,一旦跌倒就很難爬起來。別忘了人家有原生家庭可以靠,若沒得靠還沒自覺,就真的很慘。

複利觀念,除了投資理財,職場與人生也適用

「我想跟你的讀者分享一個觀念。」阿成語重心長,也許是經歷了生死關,也看破了很多事情,「複利的觀念不只是用在投資理財上,自己的專業能力也一樣,年輕時盡可能把自己逼緊一點,而不是一堆享受當下,先小確幸一下這種話,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有辦法這樣做的。年輕時如果多花3分力,將來就會轉出更多的利,這也是複利的一種,要不然在台灣,領個3萬~4萬元薪水,不靠家人的話,能好好生活嗎?」

「你這樣說的確很殘酷。」我喝了一口蜂蜜歐蕾,覺得有點甜。

阿成說:「我人生至今最大的遺憾,就是當時挑了比較輕鬆的研究所去念,有機會挑戰更高的,但我沒自信也沒去報名,後來那2年生活真的很輕鬆、很愜意,但許多專業技術就有落差了。專業這種事情,是比實力,客戶、上司看得很清楚,沒辦法唬弄過去,要不然一般人要拿150萬元以上年薪,哪有這麼簡單,園區裡面的人也是賣肝、賣時間,才有200萬~300萬元以上的薪水,但也不是人人都有。」

後來我們又聊了很多,經過這些年,阿成真的講話內容更有深度,也很珍惜現在的每一天。最後我問他,人定勝天還是天定勝人的問題,他說:「以前我覺得人定勝天,現在覺得天定勝人,不過人還是有辦法改變些什麼,大概3成吧!」人要做點什麼,去讓天願意幫你,而不是消極地說,一切都是天意,早就決定。

我們身處的環境,往往是自己可以去微微改變或創造的,如果經歷過一關關苦難的阿成,到現在都還是努力認真地「活在當下」,那我們也許也能創造更好的環境給自己。

這是一個很美好的下午。分享給讀者們,祝你們都愈來愈好,也希望大家身體都健康、平安。

不要虛度年少光陰、一擲千金,要不然很多事情,中年之後你會沒有選擇。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想去柬埔寨賺錢沒錯,但工作門檻低卻高薪就有問題!他點出關鍵:薪水高低往往取決於專業
儲蓄險利息被通膨吃光,怒解約改買ETF?長期報酬當然是ETF勝出,但建議要先搞懂本質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