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大都會區平均房價漲不動,永慶房屋:現在正是房市反轉之際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7大都會區平均房價漲不動,永慶房屋:現在正是房市反轉之際

今年下半年,房地產市場受到通膨攀升、全球經濟情勢動盪、以及升息等多項利空夾擊,使市場快速冷卻,代表房市交易領先指標的6都建物買賣移轉棟數也在10月應聲走低,跟去年同期相比,交易量減少28.2%,下探近5年同期新低。

房市有句話說「量先價行」,交易轉冷,房價表現又如何呢?根據永慶房產集團「2022第4季房產趨勢前瞻報告」調查,7大都會區第3季房價與第2季相比,除了新竹縣市仍有3.4%的漲幅外,其餘6都漲幅均不到1%(詳見表1),從高至低,依序為高雄市季增0.9%、台中市0.8%、台南市0.5%、台北市0.4%及新北市0.3%,而桃園市則持平。

針對第3季7大都會區房價走勢,永慶房屋研展中心副理陳金萍指出,除了新竹縣市,其他地區明顯出現漲不動的跡象。新竹縣市的表現一枝獨秀,主因在於,其開發區腹地面積相對小,不如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及高雄市有較大的素地或重劃區能運用開發,加上竹科坐鎮、就業人口居住需求穩定,房屋呈現供不應求支撐房價。

新竹房市也將走向平盤整理或緩漲

但近期政經局勢不穩,陳金萍提醒,新竹地區儘管有就業人口紅利,房價大跌不易,但房價漲幅已開始收斂,未來應會走向平盤整理或緩漲趨勢。

進一步觀察2022年第3季房價與2021第3季相比的狀況,7大都會區年漲幅除了雙北地區以外,其餘5大都會區漲幅均超過1成,以高雄市年漲幅22.2%最高,其次依序為新竹縣市19.5%、台南市16.4%、台中市13.7,以及桃園市12.9%。

雙北地區的房價長期都是全台房市的重要指標,但近期漲幅卻不如其他的都會區,陳金萍表示,這是因為大台北地區的房價基期已高,但也說明這一年來,大台北地區人口外流,導致其他縣市「補漲」的狀況。

中南部近1年房價漲幅令人咋舌,陳金萍分析,新竹縣市、台中市、台南市及高雄市皆有科學園區引發的產業效應,進而帶動區域購屋需求,除了新竹縣市最為顯著,此外,像是台中地區過去數年不少台商回流、擴廠或設廠等,台南市及高雄市則有台積電效應,進而推升房價。

不過她也認為,園區帶動的產業效應可能為短期發酵,未來仍要觀察通膨擴大狀況、升息循環以及整體經濟局勢,另外,台灣的地緣政治風險也是一大隱憂,需多加關注。

面對房價「漲不動」,陳金萍建議,從長期來看,若為自住需求者,任何時間點購屋其實差異不大,但現階段可說是房市反轉之際,購屋者更可認真考量地段,找機能健全、具有實質利多之區段購屋,讓資產更為保值。且因為正值升息循環,家庭收支與房貸月付金之間的算盤,得打得更仔細。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