咆哮慢飛兒只為40元炸物,遭灌大量1星失商譽!理財媽咪提醒:「分享」也是理財重要初衷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
咆哮慢飛兒只為40元炸物,遭灌大量1星失商譽!理財媽咪提醒:「分享」也是理財重要初衷

《塔木德親子財富課》的作者金今善會跟孩子討論兒童報紙中的報導,我也會找適合的新聞與孩子討論,養成觀察生活與思考的能力。

2022年11月一時喧騰的新聞「炸物店40元的代價」,同時身為媽咪與老師的我,客觀閱讀相關新聞也很兩難:

1.唐寶寶孝順,想買炸物給家人,因為忘了帶錢而被老闆咆哮報警(相關情況摘自於新聞)。唐寶寶的家長事後也有到炸物店了解,老闆說:「不管他什麼症,東西炸好就是要付錢!」

2.唐寶寶母親在網路發言,引起網友群起圍攻炸物店,造成炸物店老闆的Google評價被留下大量1星。

3.唐寶寶在個人臉書發文:「我自己不好,我需要冷靜,最近我不要再參加任何表演,也不要再買東西了。我只要和阿公阿嬤在一起。」

以家長的觀點:
唐寶寶沒帶錢,店家可以好好說話,讓孩子打電話回家請家人帶錢來。我也曾買早餐時忘了帶錢,老闆娘只是笑著說:「下次再給就好。」

不過,唐寶寶母親事後與店家溝通,店家還是高姿態,這種有理走天下的方式,反而讓唐寶寶母親上網發文。

以老師的觀點:
我從文字中,知道唐寶寶的母親是希望大家多重視慢飛兒,多給他們一些尊重與鼓勵。沒想到,這篇文章卻使得網友肉搜店家,在網路留下大量負面評價。雙重身分下,我同理唐寶寶的委屈,但不樂見網路霸凌。

資料來源:媽咪老師Cindy
圖片放大

於是,我和孩子走路上學時,跟他們陳述這則新聞的來龍去脈。弟弟表示:「老闆如果可以同理唐寶寶不是故意的,好好講話就好了。為了40元上警局,反而造成後續的相關新聞。」

哥哥則是說:「說不定老闆很需要這40元。」

哥哥的這句話,點醒了我要教導孩子兒童理財的初衷:3S原則「Spend、Save、Share」,翻譯成中文是「支出、存入與分享」。大家熟知的金錢觀念是「少花多存錢」,這是累積個人財富基本之道;相反的,如果大家有「分享」的觀念,多幫助他人,社會也會更不一樣。

所以家長在引導孩子理財觀念時,除了記帳、需要與想要,也別忘了教導「分享」,幫助他人的善心(關於如何教孩子們分享,詳見〈比爾.蓋茲捐全部身家受敬佩,一般人怎麼辦?想回饋社會,3件小事就能感覺很幸福〉)。

當一個老闆,要留意店裡的收入與支出,40元的收入,旁人看似不多,也是開店一整天的辛苦錢。然而,若是老闆多點耐心,抱著幫助慢飛兒的善意,可能會像我姑姑所說的:「店家叫警察,反而嚇壞慢飛兒。如果老闆能有同理心,秉持開店是『和氣生財』的道理,願意等小孩打電話給家長,結果肯定是圓滿,對店家來說絕對加分!」

任何的財富,都是從小錢累積起,但為了40元,造成店家在Google評價下降成1星,甚至在網路上變成顯示永久停業,值得嗎?

本文獲「moneybar」授權轉載,原文:為了40元炸物!失去買不到的無價商譽,值得嗎?

延伸閱讀
沒有開始,就永遠學不會!理財媽咪用3步驟,讓孩子玩樂之餘也能開心學理財
每天1杯星巴克,看似時髦卻卡債累累?理財媽咪1招抓出理財漏洞,每月省下2000元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