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換工作,裸辭好嗎?職涯教練建議:最好騎驢找馬,待在目前的職場,做好換工作的準備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想換工作,裸辭好嗎?職涯教練建議:最好騎驢找馬,待在目前的職場,做好換工作的準備

假如已經很認真努力,S象限的工作還是一樣很多,就必須考慮換一個能夠發揮自身優勢的工作(詳見圖16)。比起離職,公司內部轉調的風險較小。可以善用公司的職務輪調制度,與主管進行職涯發展計畫面談時,試著在合適的時間點申請轉調。雖然可能會花一些時間,但有申請就有機會可以職務轉調。不過,公司對於申請轉調的職員,會期望他的表現能達到資深工作者的水平,因此若你有日後想從事的工作,需要事先學習準備,也要經常到日後想轉調的部門走動。不過,必須小心謹慎,不要落入別人的話柄。一旦被貼上「不忠誠」的標籤,職場生活會陷入水深火熱。最好私底下以旁敲側擊的方式詢問相關部門值得信任的人,轉調時也盡可能不要造成原本部門的負擔,才不會招來非議,轉調到新部門後也比較容易適應。

圖片來源:采實文化提供
圖片放大

如果目前工作項目大部分落在「興趣區」(H),而非「壓力區」(S),那又該怎麼做?這種情況通常是雖然喜歡目前的工作領域,但所做的工作內容與公司策略或營運方向不符,也就是所謂的「不對盤」。此時,就必須考慮轉職到其他公司。由於公司認為的工作重要度優先順序不容易改變,讓我們捫心自問,如果繼續待在目前的公司,未來3年內我的優勢和能力會進步嗎?如果公司交辦給你的工作,不能發揮你的優勢,那麼就必須考慮換工作。

年薪和職位等工作條件固然重要,但不應是首要考量。事實上,許多人都曾經後悔過換工作。根據2020年求職網站的調查顯示,超過半數(52.6%)的上班族都曾經後悔換工作,離開公司的原因絕大多數是因為「工作內容與預期不符」,比例高達47.1%(複選)。由此可見,離職的主因並非薪資條件或環境,而是工作內容。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