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進場撿便宜,該怎麼做?股魚教你利用10年線,掌握投資機會

專業投資人,不定期在各財經媒體發表專欄文章。深耕財報投資領域,堅持不看盤是投資方式也是一種生活態度。出身於散戶,瞭解散戶常見的投資問題,透過教學互動的過程持續推廣投資理念。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tocksardine/
Blog部落格:https://stocksardine.com/

著作:《明牌藏在財報裡》、《不看盤投資術》、《ETF大贏家》

想進場撿便宜,該怎麼做?股魚教你利用10年線,掌握投資機會

隨著升息腳步忽鷹忽鴿、通膨陰影不斷反覆提及,整個股票市場的信心也跟著明顯滑落,當我們檢查數據時,發現絕大部分個股價位都出現在年線以下。要知道年線常被稱為生命線的概念,也作為多空判斷指標,而10年線則是長期投資的成本線概念。用一個簡單的概念來說,在10年線以下買進的成本可能比過去長期投資的人還低。

在此一概念下,當股價碰到10年線時往往會出現支撐的現象。這種概念的前提必須是「該公司的獲利能力未消失」。不要忘記了,一家年年虧損連夢都不見的公司,什麼線都沒用,沒價值的公司不會因為跌深就變得有吸引力。在看待10年線的過程中,除了看股價外公司體質也不要忘了一併看,才能真正撿到便宜。

圖片來源:股魚-不看盤投資提供
圖片放大

怎麼簡單掌握10年線投資機會?

當然啦,要是對投資個股沒概念也不知道該怎麼看體質,那布局元大台灣50(0050)就是最方便的工具。只要0050滿足3個條件:1.跌落到10年線以下;2.相信台灣經濟會持續成長;3.買進後能有信心持有3年以上,那看見股價跌落10年線就可以考慮買進,以2022年10月21日收盤價98.9元為例,當股價來到84元以下時就可以考慮。

就這麼簡單?對,就這麼簡單,但股價滑落到84元時,也相當於加權指數跌落到1萬1,000點左右,市場氛圍大幅恐慌的狀況下,你還能有多少勇氣進場撿便宜這又是另一個課題了。

為什麼投資看似簡單實則困難?這是因為人性是追漲殺低,我再說一次,「人性是追漲殺低」。買高賣更高是天性,買低等高是逆人性。要逆人性需要勇氣與眼光。看過去線圖,人人都是投資大師,說得出一口好買點,實際在當下都只是烏龜瑟瑟發抖。「怕裁員、怕失業、怕沒錢、怕虧損」這才是現實狀況,不要相信那些未經市場多空考驗的投資名嘴,被市場教訓過才會敬畏市場,堅守策略閒錢投資這就是市場長勝的祕訣。

那老師也將目前市場上股價低於10年線的個股整理成一個清單,供各位參考。有興趣可自行下載:
低於10年線清單下載(資料時間:2022.10.21)
低於年線高於10年線清單下載(資料時間:2022.10.21)

本文獲「股魚—不看盤投資」授權轉載,原文:哪些公司的股價已跌落10年線(資料日期:2022.10.21)

延伸閱讀
前20大定期定額ETF中,高股息ETF就占1/4!股魚:其中這檔兼具低波動與高績效,還將華麗變身
官股全攻略》公開20檔政府高持股名單,其中6檔連續10年配息,殖利率超過5%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