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關鍵字》美元狂升,新台幣會貶值到哪,竟然要看日圓與韓元?3重點掌握亞幣貶值背後的產業競爭

現任《Smart智富》月刊社長。
曾任《Smart智富》月刊總編輯、《30雜誌》總編輯、《商業周刊》金融組召集人、《今周刊》主編、《工商時報》國際組召集人。

報導曾獲吳舜文新聞獎、SOPA亞洲卓越新聞獎。

FB粉絲專頁:峰哥的投資思考筆記
YT節目:峰哥芳姐的哇酷哇酷投資的一千零一夜社長聊天室Smart智富人人都能學會投資

財經關鍵字》美元狂升,新台幣會貶值到哪,竟然要看日圓與韓元?3重點掌握亞幣貶值背後的產業競爭

美元強升息,帶動亞洲貨幣新一波貶值壓力,誰貶最多,新台幣能挺住嗎?

受到通膨下降速度不如預期,以及美國可能繼續強勁升息的影響,美元指數在9月6日突破110.34點,再度改寫近20年的新高,新台幣則在9月14日貶破1美元兌31新台幣的重要關卡。峰哥最近就常被朋友問,美元要強到什麼時候啊?新台幣還會再貶嗎?



說實話,要解答這個問題,真的很難,因為全球貨幣的強弱,是動態變動的關係,它不像股票,如果公司經營好,股價自然就高。但貨幣漲跌,是跟它的對手來比,簡單說,以美國經濟實力跟美元今日在國際市場的地位,其實比不上它自己在20年前的地位,但現在仍然是全球貨幣皆垂淚,惟美元獨強,因為普遍來說,其他貨幣更弱。

以歐元來說,今年匯率一度貶破1美元以下,是近19年最低價位,而更慘的是英鎊,來到1英鎊兌1.15美元的37年新低,甚至市場上已經預測,英鎊將會跟歐元一樣,貶破到1美元以下。我個人也很尊敬的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最近聽到她辭世的消息令人感傷,我想她生前看著這個曾經的日不落帝國與曾經當過全球霸權貨幣的英鎊,逐漸江河日下,落到今日的地位,應該也是不勝唏噓吧?

就先不說英鎊悲歌,畢竟,跟我們關係最緊密的,還是新台幣,以及周邊國家的主要亞洲貨幣。

我們先來看這張表,今年以來,主要亞洲貨幣兌美元的貶值幅度,貶值最大的,應該很多人都猜到了,就是日圓,今年貶值幅度達到19.8%,遠超過其他亞洲貨幣。其次是韓元,貶值達到14.2%,再來就是新台幣,貶值11.1%,而人民幣的貶值幅度也達到8.4%。反觀東南亞主要國家貨幣,包括印尼盾、越南盾、新加坡幣,卻只小貶3%~4%左右。難道在這一波經濟調整中,日本、韓國、台灣都要比東南亞國家面對的問題更大嗎?


日本、韓國、台灣比東南亞國家面對的問題更大?

解答這個問題,我們先要看日圓。有關日圓大貶的主因,我們在之前的節目已經有談過,除了美元強勢升息之外,日本央行刻意放手來營造極弱勢日圓,也是關鍵原因之一,日本官方應該是希望藉此手段來重振日本低迷的製造業,特別是要強化它跟台灣、韓國、中國在先進製造領域,特別是半導體與電動汽車產業的激烈競爭地位。

日本在半導體領域,已經錯失了過去30年的黃金成長期,日本汽車業雖然享有汽油車的市場優勢地位,但電動車的發展卻落後於美國,甚至中國。就像台積電是台灣的護國神山,日本上市公司市值第一大的豐田汽車,也可以稱得上是日本的護國企業,在電動車這一仗,日本不能輸,也輸不起,因為影響到的,不止是車廠本身,還有日本國內成千上萬的零組件製造商,牽連甚廣。這也是為什麼,當日圓一貶值,台灣的汽車零組件業者與工具機業者都非常緊張,因為日本、韓國、台灣在這個領域的競爭激烈,一點點的匯率優勢,就有可能影響接單成敗。

討論產業競爭牽動國家經濟力的問題,我們一定要看一下諾基亞與芬蘭的故事。諾基亞(Nokia)曾經是全球手機業的霸主,在最巔峰時期,全球手機市占率一度高達近40%,更是芬蘭護國神山等級的企業,市值最高時占芬蘭上市公司總市值的一半。

稍有一點年紀的人,應該都記得諾基亞在功能型手機時代的風光歲月,比之現在的蘋果iPhone手機,絕對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在功能型成長最快速的2001年~2008年期間,諾基亞的成功,帶動芬蘭GDP成長速度驚人,從1,294億美元,成長到2,857億美元,8年內GDP產值成長超過1倍,但iPhone在2007年問世,2009年之後,智慧型手機開始快速掠奪功能型手機市場,並成為主流產品,諾基亞市占率快速流失,芬蘭經濟也因此陷入長達十餘年的低迷期,2015年GDP一度跌到只有2,345億美元,比高峰期萎縮了17.9%。直到2021年,芬蘭GDP產值才終於以2,991億美元再創歷史新高。

但在同一期間,我們可以對比一下台灣,在台積電等半導體業帶動下,台灣GDP大體上呈現穩健增長趨勢,從2010年的4,443億美元,成長到2021年超過6,700億美元以上。



從諾基亞的跌倒,與台積電的成功,我們就更容易看懂核心產業的競爭成敗對國家經濟力的影響,也就更能容易明白,在美元強勢的大背景下,經濟國力相對強健的日本、韓國、台灣,卻在這一波的貨幣貶值中,貶得比東南亞國家更多,主要可說是採取競爭性的貶值策略來試圖抵消其他國家的匯率武器。

簡單說,就是A國貨幣貶值之後,作為A國出口競爭對手的B國怕自己國家出口產業競爭力受影響,也放手讓貨幣貶值,然後A國再貶值,B國就再跟進,形成一種競爭性的連動貶值。但這招也是雙面刃,玩不好會傷了自己。因為本國貨幣貶值會帶來物價上升壓力,同時也可能不小心擦槍走火,導致資金大舉外流,變成惡性貶值的金融風暴。所以,要用這招,得先確保自己國家的經濟底子夠硬,有足夠的外匯存底保護,不會演變成大規模的資本外逃。

那在這方面來說,日本、韓國與台灣,經濟家底是比較厚實的,因此可以看出三方彼此互盯對方的對美元匯率,誰都不想吃虧。

我們以近期日圓兌新台幣的匯率,更可以看出這個趨勢。本來這波日圓兌美元先發動貶值,新台幣與韓元剛開始兌美元的貶值幅度則相對保守,日圓在7月中,一度來到1美元兌138日圓上下,此時,1新台幣大約兌4.6日圓上下,但到9月8日時,美元兌日圓再創近年新高價,來到144日圓。可是這段期間,美元兌新台幣貶幅也加大了,從1美元兌29.9元新台幣,至9月14日時貶破31元。如果我們比較這段期間的新台幣兌日圓價位,1新台幣兌日圓在9月14日約在4.6日圓上下,這跟7月中旬的價位相當接近。

所以在這一波的亞幣貶值走勢中,到目前為止,看到比較多的是日本、韓國、台灣基於產業發展與出口競爭的策略性貶值思考,而非經濟上有什麼狀況,因此要回答新台幣兌美元何時會止貶,要看的恐怕不是新台幣本身,而是日圓的動向,因為日圓才是這波競貶的發動者。如果日本央行繼續放手讓日圓兌美元續貶,那麼新台幣跟韓元跟貶的機率頗高,這已經形成一個恐怖平衡,就看日圓何時要踩煞車。

日圓何時會停止貶值?

那麼,日圓會停在哪裡?雖然金融市場上沒有不可能的事,但一些歷史的關鍵價位還是有一定的參考性,以日圓來說,這個價位在146日圓~150日圓區間,因為上次出現這個價位,是1997年~1998年的亞洲金融風暴,過度疲軟的日圓也會造成國內很大的民意反彈,因此官方應該不會想跌破這個歷史價位區,而知名的日圓先生,曾經主管日圓官方政策的榊原英資,也在日前曾經預期,日圓到2022年底時,可能會來到150日圓這個價位,他的觀點也是認為,如果到這個價位,現任的日本央行官員應該會開始擔心。言下之意,就是可能會守這個價位。

那麼大家一定也會好奇,新台幣在亞洲金融風暴(1997年~1998年)時的價位在哪裡?大約在1美元對35元新台幣,所以日圓目前已經接近亞洲金融風暴時的價位,但新台幣相對強勁很多,韓元也是,亞洲金融風暴時,韓元貶至1美元對1,960韓元上下,目前則在1,393韓元上下。

前面我們說過,貨幣反應的是國家經濟力的相對強弱關係,從新台幣與韓元相對日圓強勢的表現,反應出近30年來,台灣與韓國在科技產業蓬勃發展。帶動經濟力與貨幣力的上升。

由於日圓兌美元再貶空間已有限,而我個人認為新台幣應該只會盯著日圓的動向,新台幣應該不會兌美元過度貶值,除非,再強調一次,除非,韓國採取了什麼激進的貶值大動作,就有可能逼使新台幣必須考慮要不要再跟進,畢竟韓國現在是更可怕又可敬的競爭對手。

最後,總結今天的學習:

重點1》美國強升息帶動超強美元,全球貨幣普遍貶值,日本央行趁勢放手日圓重貶,力圖振興出口產業。
重點2》主要亞幣這波對美元貶值幅度,以日圓貶幅最大,韓元與新台幣次之,韓國與台灣經濟仍相對強健,貨幣主要是因為緊盯日圓跟貶美元所致,以維持產業競爭力。
重點3》因為競爭性貶值的恐怖平衡,新台幣會不會再貶,要觀察日圓與韓元是否會發動繼續兌美元貶值。日圓再貶的空間應該不大,但韓元要再觀察。

影片連結》https://youtu.be/u-OFNaPJfg0

延伸閱讀
財經關鍵字》日圓還會再貶嗎?「貨幣寬鬆政策」真的帶動日本經濟嗎?3重點看懂安倍經濟學的成效
財經關鍵字》Fed加速升息、通膨惡性螺旋會發生嗎?這2件事若持續惡化恐釀成大熊市
財經關鍵字》美元霸權收割全球韭菜,這一次也會歷史重演嗎?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