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生涯裡,最怕遇到2件事:沒能力的蠢蛋坐高位、無意義的開會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職場生涯裡,最怕遇到2件事:沒能力的蠢蛋坐高位、無意義的開會

職場生涯裡,我很怕遇到2件事:沒能力的蠢蛋坐高位,還有,他很愛開會。

老闆願意花錢養著誰、酬庸誰、疼愛誰,都是老闆的權利,反正花的是他的錢,他愛怎麼花就怎麼花;養著逢迎拍馬、毫無專業能力可言的人,只要不放在主戰場上,坦白說,除了看著不順眼外,真的沒礙著誰。

怕就怕,老闆養著這類物種,又把他們放在主戰場,當起了主帥,那就是災難。

碰到這種蠢蛋主帥,有能力的下屬還得放下專業,每天抽時間陪主帥、看著主帥業餘程度的演出;蠢蛋主帥如果又愛開會,開會不篩選出席對象,一律全通知,那就是世紀大災禍。

我在某公關公司工作時,就碰到很愛開會的蠢蛋主帥。他請助理發開會通知,根本不管開會討論的議題及屬性,一律全發並且要求全員出席。

公司會議室空間及座位有限,常常看到的景況是:蠢蛋主帥在裡面滔滔不絕,一堆人在會議室外滑手機、閒聊、吃零食。

我曾經一天被會議通知開11個會,一整天下來,我不知道自己對公司有什麼貢獻,只曉得陪個蠢蛋聽他說了一整天的廢話。

有時為了趕比稿提案,創意文思泉湧之時,最討厭被打斷,偏偏蠢蛋主帥的助理打我桌上分機通知我:「Sally,5分鐘後,大會議室開技術人員工作檢討會議。」技術人員工作檢討,干我什麼事?為什麼我要出席會議?主帥助理只負責通知,不負責解釋。這種臨時會議通知多了,我覺得上班根本不需要帶腦袋,只要看一個很業餘的人表演就可以了。

你常在會議室裡自問「我是誰」、「我為什麼在這裡」嗎?

當文思泉湧突然被打斷,我在會議室常常自問「我是誰」、「我為什麼在這裡」。蠢蛋主帥很在乎下屬對他的態度,坐在會議室裡,只要在他的視線範圍內,千萬不要盯著手機看。他喜歡下屬振筆疾書,記錄他毫無重點的談話,最好邊寫邊點頭,展現對他完全的欽佩與臣服。

我在這家公司待了4個月就請辭了。4個月當中,除了開會,我想不起我做了什麼事情。我的履歷表自動刪除這段經歷,因為我寫不出我的貢獻。

碰到愛開會的蠢蛋主管,就像碰到無法給你幫助又讓你特別無助的人,如果有機會,就離開這種工作環境,因為在他麾下,你不僅沒有機會發揮更學不到東西,還有很大的可能,會變得跟他一樣笨。

從一家公司召開會議的方式,就可以了解這家公司會不會賺錢。

開會前有明確的討論主題,要求出席人員在什麼時間點前,必須交出什麼樣規格的報告;在會議召開前,出席人員已經拿到且閱讀過所有會議資料,開會議題能聚焦,讓跨部門的人了解彼此的問題所在,並提出具體解決方案。會後再把會議紀錄寄給出席人員及其他關係人(沒有受邀列席會議,但會議結論與其業務相關者)。

沒意義的會開多了,尤其開會都在聽上司講當年勇,更悲慘的是他連「當年勇」都沒有,只會重複講一堆不知道從哪裡看來的企業管理心靈雞湯文...這種會議,聽多了就是對大腦的摧殘。

本文獲「莎莉夫人的工作生活札記」授權轉載,原文:上班最怕開沒有意義的會

延伸閱讀
面對主管總戰戰兢兢,生怕出錯?曾創辦逾20家出版團隊的CEO建議:與其猜測長官心思,把話講清楚才好做事
繳費、回診、開會、跑銀行…都要等到週一才做?你只需要稍微調整這件事,輕鬆消除週一症候群!
茶水間相遇,對同事避而不談?善用60秒建立社交圈,打動貓世代青年

  • 分享: